返回顶部

广元供电公司:“土豆”落户新山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10:19: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杨叔叔,杨叔叔……”3月29日,在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村口,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一边亲切地叫着,一边向着该村“第一书记”杨奇国跑来。

“这个小男孩名叫土豆(化名),是新山村的一个留守儿童,今年 4岁,因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一直和婆婆爷爷居住。

“土豆”的命有点苦,因早产、缺氧,生下来后一直半夜哭叫,在医院住了11天,花费了近3万元,他婆婆说他是个“钱转子”,20天前还是一个“黑人”。

“空巢老人”为孙上户心急

一般孩子生下来后就上户口了,土豆为何现在才上户口,户口为什么会如此“难办”,这中间又有什么原因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跟随杨奇国来到“土豆”家里探个究竟。

“土豆”的家庭比较贫困, 2008年地震摇垮老房子后,贷款修建了一楼一底3间红砖房,屋里没有装修、没有装门、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几块黑布挂上当门帘。为了还贷款,父亲一直外出打工,土豆就和年迈多病的婆婆爷爷居住。

“ ‘土豆’的母亲是巴中人,2007年与前夫生下一子后因感情不和离家出走到外地打工,2008年与土豆的父亲相爱后走在一起,没有办理结婚证,便生下了‘土豆’。”通过“土豆”婆婆的一番述说后,“土豆”上户口主要难度在于“土豆”特殊复杂的家庭情况。

“土豆”婆婆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不识文化,对上户口的相关政策和程序不了解更何况到镇上走路10公里办事对老人来说谈何容易;但看着土豆一天天长大,快到上学的年龄,父母又不在身边,土豆的婆婆内心十分着急,为“土豆”上户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

“一开始只能到镇上派出所去了解上户的事情,但因土豆父母没有结婚证,要到市上做亲子鉴定,他爷爷行动不方便,我年纪大了,进城连路都找不到,就这样上户的事情就一直拖着……”3月29日,提起以前为土豆上户口的经历,他婆婆一脸的无奈。

“杨奇国”进村送来曙光

“杨书记为我们家做了不少事情,平时用电遇到什么问题都是找他,最让我想不到的是他还想法设法帮忙孙子上户口,从杨书记来到我们村后,我就不再担心孙子上不了户口了。”杨奇国的到来,让“土豆”的婆婆看见了曙光。

2015年9月,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对新山村开展精准扶贫后,该公司派驻新山村的“第一书记”杨奇国进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并对新山村的贫困户进行了深入排查,详细登记贫困人口情况,当杨奇国排查到土豆家中时,发现“土豆”的婆婆只给土豆报了一个出生年月,细心的杨奇国发现后,对这个特殊的孩子的身份比较关注,详细向其婆婆了解土豆没有上户口的详细原因,得知土豆因父母没有办理结婚证,所以上户比较困难。

“阿姨,不要着急,‘土豆’上户口的事情以后就交给我来办吧!”看着焦急的老人,杨奇国一边安慰,一边向老人保证一定为土豆把户口上了。

“土豆”落户新山村

“杨书记,感谢你帮了我们家大忙,你真是我们家的贵人啊!土豆有户口了,我不再担心孩子不能按时上学了。”3月9日,当杨奇国将户口本交到土豆婆婆手中时,老人感动连声道谢,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杨奇国是一个办事果断,说做就做的人,他马上联系区公安分局的同学,咨询像土豆这种情况的孩子上户口相关事宜,得知孩子上户口需要父母双方的结婚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准生证、出生医学证明;听到这写,杨奇国头都大了,因为土豆父母到现在还没有结婚证,怎么办呢?

在新山村帮扶的这段时间,杨奇国带着群众修路、种植四季水果、安装人蓄饮水管线……,每天看着土豆跟着大人在地里玩耍,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想只有亲自到派出所找所长说明情况,寻求帮助。到了派出所了情况,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为了防止拐卖儿童,“土豆”父母没有结婚证,唯一能上户口的办法就只有到市里去做亲子鉴定。

亲子鉴定只有让土豆父母回来才能办理,为了给孩子早点上户口,杨奇国亲自给土豆父母打电话,但父母都因为厂里无法请假,不能及时赶回,只有春节放假才能回家。

今年2月底,“土豆”的父母回家办理了结婚证,因忙着回去上班,3月9日,杨奇国带“土豆”到派出所,给“土豆”上了户口,“土豆”名正言顺的落户新山村了,杨奇国心里悬着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在新山村,像土豆这样不同程度的贫困家庭有40户,他们都是一些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广元供电公司号召党员干部与这些贫困家庭结对子、认亲戚,过年过节向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杨奇国每天在村里为他们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让他们感觉不再孤独。(李恒惠15883585368)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