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网改造完成 广元旺苍学堂村村民增收有希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09:44: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2月24日,从广元旺苍县正源乡驱车出发,沿着曲折的山路盘旋而上,穿过树林,行驶17公里,深藏幽林的学堂村才算露了头。一根根混凝土电杆犹如士兵一样,笔直地挺立在公路边。

村民用电不再愁

在学堂村6社的公路旁,供电公司员工正开展电网改造作业。在群山环绕的梯田中,忙碌着。“我们去年3月份开始实施学堂村农网改造项目,这是新增布点100kVA配变8台中最后一台,25日就能为6社的村民供上电。”施工队负责人赵德军告诉记者。

就在施工地不远处,记者看到了曾为学堂村供电的木质电杆。碗口大小,历经风霜布满裂痕的褐色躯干,几根锈得发黑的细铁丝,就是这样一根电杆,整整支撑了学堂村300来户人43年用电。

6社村民田玉家早已为施工队准备好饭菜,一年时间的相处,施工队工作人员与学堂村村民打成一片。施工现场一些简单的活儿也被村民自发地承包了,一起到施工现场来帮助的6社村民周成书谈起村里用电情况感慨颇多。

“学堂村比较偏远,用电一直很困难。以前那根木质电杆是我们村自己在1974年建的,整个村的电都靠它。吹风、下雨停电是常态,晚上吃饭虽然有电,但是电压太低,要点上煤油灯才看得见。看电视还得装上调压器,更别说其他电器了,就算有钱买,电力也带不动。”周成书说。

“以前村里的打米机要等到半夜,大家都睡了,电力才够。”一旁的村委会主任杨应国接过话茬,距离越远的村社,电力越困难。较远的村社的村民不得不半夜背上大米,走4、5公里山路到电力充足的地方去打米。“村里想发展经济,都是妄想。现在离了电,什么都干不了!”杨应国感慨道。

从1个村,1台50kVA配变,到现在的1个村,9台100kVA配变。从木质电杆,到预应力混凝土电杆。新建10kV线路3.64km,新建0.4kV线路15.13km、改造接户线20.31km。农网改造项目用一年时间兑现“用电不愁”的承诺。“不管有什么困难,我们都配合供电公司员工。”杨应国说。

电通了,增收致富有希望

“等电通了,我准备养40只鸡。”杨应国指着自家的后院笑着说。以前搞一个鸡舍,但电灯不亮,晚上就不能照看好鸡舍,所以这个计划一直搁浅。农网改造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除了这类小型计划,身为学堂村村委会主任的杨应国心中还有更大的目标。

“等相应的用电设施配备齐全后,可以容纳30头牛的养殖小区,核桃树种植基地4000亩,柴胡种植园区300亩都可以一一实现。”在杨应国的口中,未来的学堂村充满希望。

最让杨应国感到期待的是食用菌室内种植基地的建设。温度、湿度的控制,在电力得到保障后一气呵成。“4万棒的食用菌可以获得上百万元的收益,脱贫才会有希望。”杨应国说。

“为了我们早点用上稳定电,施工师傅大年一过就在我们村开工了。因为是山路,每天起早贪黑,真得太辛苦了。只要改造工程完成,我们村所有的计划就有保障了,感谢你们了!”杨应国对施工人员有说不尽的感谢。

农网改造,不仅解决了农村用电安全问题,而且使农村种植业、养殖业得到发展,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据悉,2017年,广元供电公司将完成106个贫困村农网建设任务,该项民生工程完工将有助于消除秦巴山区贫困村供电半径大、电压质量低的现状。

赵德军告诉记者,他们下一个农网改造任务是旺苍县正源乡辕门村农网改造工程。一个比学堂村更偏远的村落,新安装及增容配变达11台,新建10kV线路4.109km,380V线路10.219km,220V线路18.57km,下户线架设24.066km。

(孙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