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肩挑起三个家 孝老悌幼—记新山村楷模方秀莲

www.scol.com.cn  (2018-06-15 08:15: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仁孝行于家,28载新山媳妇,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沟坎。总是咬紧牙关,用女汉子的豪放,撑起三个家庭的梦想。孝老悌幼,躬身力行,肩膀虽柔弱,意志甚坚强,巾帼不让须眉,言行可堪楷模。

    “再苦的日子,只要有信念,就有希望,慢慢坚持也就过去了……”初次接触方秀莲,朴实、诚恳之中夹杂着一丝坚毅,话不多但句句坚定。当被问及是如何支撑起两个兄弟及自己共计三个家时,她总是一脸微笑地说没什么。

    孝长辈 躬身力行担大任

    “要是不是有方秀莲的精心照顾,她的公公晚年可能要少活好几岁。”当被问及方秀莲的孝敬事迹,国网广元供电公司驻新山村扶贫帮扶第一书记杨奇国赞不绝口。

    杨奇国介绍道,方秀莲的丈夫名叫王思忠,在王家三兄弟中排行老二,老大名叫王思全,老三名叫王思国。2010年前后,老大王思全夫妇相继去世,仅留下未成年的侄儿王安云。由于长居农村无可靠经济来源,其丈夫王思忠、老三王思国夫妇均外出务工挣钱,家里仅留守方秀莲及老人、小孩。

    更不幸的是,就在王思忠、王思国夫妇都在外务工的时候,王思忠的父亲突患重病。虽经手术,但效果不大,长久的卧床治疗,最终老人大小便失禁,生活难以治理。家里可靠劳动力均不在,老人又生患重病,照顾一家老小的责任,压在了方秀莲一个人身上。

    “当时,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给老人清洗护理了……”回忆起当时的岁月,方秀莲感慨道。由于新山村地处半山,干旱缺水。老人大小便失禁,需时常清洗的衣物和身体。每次洗衣服需要走20分钟山路,背到对面河道里去,要是遇上冬天,河水冰冷刺骨,洗上5分钟,手都基本上没有知觉了。

    更痛苦的是给老人清洗身体,遇到缺水的时节,我得跑到河里去背水回家,把水烧热准备好后,还得去领居家找男同胞帮忙,长久下去给周围邻居都添了不少麻烦。

    “父亲晚年虽得了重病,但幸好有嫂子在,照顾得非常周到体贴,临走之前父亲都还在念叨,感念嫂子的坚强和孝道。”对于自己的嫂子方秀莲,王思国心理充满了敬佩。

    助兄弟 顾全大家谱大义

    “在农村,都说‘亲戚盼亲戚富,兄弟望兄弟穷’。但是我们嫂子却不一样……”王思国说,要不是方秀莲,他的家可能早已四分五裂,不复存在了。

    2016年,王思国与妻子因诸多原因矛盾重重,夫妻感情严重不和以至于闹离婚。强势的妻子不仅要求带走大部分财产,而且还要求带走他们5岁的女儿,沉重的打击让王思国一时难以接受,十分消极。

    看着兄弟日渐悲观,方秀莲十分着急,主动联系驻村第一书记杨奇国汇报情况,寻求帮助。最终,在杨奇国和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的法律援助下,方秀莲成功帮助王思国打赢了官司,赢回了女儿抚养权。

    赢回女儿的抚养权只是第一步,面对女儿上学的巨大开销,在家务农的王思国依然感到压力巨大。不出去务工,就意味着没有经济来源,出去务工又没法照顾女儿,一时间王思国不知所措。

    面对王思国家里的困境,方秀莲再次找到第一书记杨奇国寻求帮助。恰逢电力帮扶持续深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缺跑山鸡养殖技术员一名。在方秀莲、杨奇国等多方争取和村委会最终考核权衡下,村集体最终聘任王思国为新山村农副产品合作社跑山鸡养殖技术员,每月在家工作就能净收入5000元,不仅能娃娃上学有了保障,而且还免费学到技术,多了一份生存技能。

    “没有嫂子的帮扶,没有供电公司的持续帮扶,没有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的王思国,已将自己的庭院小洋房粉刷一新,正赶着新山村脱贫攻坚的步伐,奔向幸福的未来。

    悌幼侄 慈母胸怀写大爱

    “王家三兄弟,当时最恼火的要数老大一家……”方秀莲说道,老大夫妇去世的时候,侄儿子王安云还未满18岁。从小生活在父母关爱中的王安云,当时还不会做饭,独立生活成为了他必须面临的最大困难。

    看着侄儿子的惨况,方秀莲主动将侄儿子拉到自己家,从洗衣、做饭开始,开启了慈母般的照顾、教育、培养过程。

    在方秀莲的指导培养下,王安云逐渐成长成年。为了给侄儿子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方秀莲又开始替王安云谋划起了未来。

    面对坎坷的身世,为了培养侄儿子坚强不屈的人生性格,和笑对困难的勇气,在征得王安云同意后,方秀莲将独立成年后的王安云送进了武警部队,开始了新一轮的磨练和成长。

    “武警服役磨炼后,王安云长高了也长壮了,整个人比以前开朗和精神多了,也稳重成熟多了……”对王安云在武警部队里的成长变化,方秀莲至今想到仍十分欣慰。

    武警服役期满,王安云首次带着礼物回家,跑来感谢了方秀莲多年的教育培养之恩,之后便跟着叔父王思忠去了新疆。

    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入,2017年新山村全面推进新村建设。眼看着邻居家的一个个都盖起了新房,为了也给侄儿一个成家立业的基础,方秀莲主动拿出1万多积蓄,组织邻居帮王安云修缮完成了因资金问题而停滞的两楼房屋建设。

    方秀莲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王安云,2017年底王安云带着新交往的女朋友专程回家拜见方秀莲。

    “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看到王安云能尽快学好本领,好好挣钱,将来有能力照顾好他自己的小家庭。”看着越来越懂事且即将成家立业的侄儿子,方秀莲感动异常,表达着她内心最朴实儿真挚的希望。蒋孟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