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荣山地区人民检察院:畅通控告、申诉、举报渠道 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06:45: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依照法律规定,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享有控告、申诉、举报的权利。客观现实中服刑人员因人身自由依法受到限制,控告、举报难,申诉更难。广元市荣山地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这一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服刑人员控告、申诉、举报新机制,打造服刑人员控告、申诉、举报绿色通道。

新年刚上班,该院党组专题研究该项工作,落实专人专责,将服刑人员控告、申诉、举报机制建立纳入今年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上班后,我们会同广元监狱对在押4000余名服刑人员进行宣传、告知,摸排出42件控告、申诉、举报线索,并逐一同服刑人员谈话,查看起诉书、判决书等材料,对控告、申诉、举报不成立的,及时将审查意见答复当事人,并耐心解释宣传相关法律政策,促使他们安心改造,以更好地维护监狱监管秩序。对控告、申诉、举报可能成立的,认真审查,按照管辖规定逐案分流、移送、受理。特别是听取服刑人员申诉的案件,做好询问笔录,撰写审查意见,按照规定一并移送至作出生效判决或裁定的人民法院的同级人民检察院办理。在42件控告、申诉、举报中,我们还发现有2件申诉案件原审判决有错误可能,我们将其作为重点案件复查,同服刑人员及家属谈话,倾听他们的申诉理由,找关键证人了解案发情况,复核原案关键证据,在认真审查复核的基础上,提出八个方面的证据存疑的意见,层报至上级院,目前案件已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申诉处受理。

在此基础上,广元市荣山地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探索及时有效办理服刑人员控告、申诉、举报的新机制,把好预防冤假错案关,切实落实和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