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一季度普法宣传成效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3 15:52: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签订“送法进村”法律顾问协议。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全市739个贫困村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协议,明确从签订之日起到2020年底义务为贫困村提供法律服务。并出台考核办法,将担任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与年度评审考核挂钩,要求每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担任贫困村法律顾问期间,每年至少到贫困村开展法律服务宣传咨询活动2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件。截止目前,全市142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贫困村法律顾问。

开展普法知识讲座。为积极营造“七五”普法开局之年好势头,各县区、市级部门紧紧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基础建设、邻里关系、家庭和谐等方面,广泛开展“乡村法治大讲堂”“法治讲座进贫困村”等一系列法律知识讲座,通过法律解读、以案释法和现场互动的方式大力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外出务工群体相关的劳动保障、生产经营、道路交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赠送普法案例读物。广泛编制普法案例读本,收集整理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围绕基层自治、农业生产生活、社会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务工经商维权、婚姻家庭等方面,采用案情简介加法律评析的方式,对群众特别关心的法律法规要点进行综合阐述,将枯燥的法条和生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让广大群众易懂、易学、易记。同时围绕“三下乡”“科技之春”等活动、3.8妇女节、3.12植树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发放普法案例读本,市民阅读积极性高涨,获赠群众纷纷表示通过阅读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大大提高了自身的法律知识水平。

一季度,广元市各县区、市级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开展各层各级各类法治讲座60余场,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200余场,发放书籍、法制漫画、挂图、宣传单等各类宣传资料7余万册(份、件)。制作并播出《法在身边》电视普法栏目2期,各县区发送普法手机短信、微博61条,覆盖群众5万余人,通过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发布普法信息100余条。

熊连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