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邻居因土地起纠纷 法官巧劝双方握手言合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13:44: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文瀚 记者 周平  

    四川在线消息(文瀚 记者 周平)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本应互帮互助、互谅互让,而广元苍溪县运山镇的一对邻居却因土地引发纠纷,一人竟在农忙时节将对方的土地占用,种上了自己的黄豆。

    6月12日,广元苍溪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实地勘察现场,通过4个多小时苦口婆心地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自愿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任某自愿归还占用的土地,双方一笑泯恩愁。

    转包土地后又后悔了 占用他人土地种黄豆

    据执行法官介绍,申请人杨某与被执行人任某原本邻村而居。由于杨某所在的村自然条件差,就想迁居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在亲戚介绍下,2002年任某与杨某双方签订了购房及土地转包协议,随后任某一家迁到场镇上居住。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以及国家免收农业税后,任某觉得自己的房屋价格卖低了,加之迁到场上后生活困难,便想收回土地。可杨某不干了,便到法院起诉。

    法院经审理后判决任某转包给杨某的土地归杨某经营,经营期限按苍溪县人民政府颁发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确定的期限为准。

    判决生效后的几年里,双方相安无事,杨某连着种了几年庄稼。没想到的是,在今年5月,任某竟鼓动自己80多岁的老母亲和妻子在转包给杨某的土地上全部种了黄豆。眼看马上要插秧了,双方交涉又不起作用,杨某只好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长达4小时劝解   双方一笑泯恩仇

    6月12日上午,苍溪法院执行法官来到现场实地勘察,并详细了解案件具体情况。期间,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甚至开始恶言恶语相互攻击。考虑到双方是邻居,如果强制执行将会使双方矛盾急剧加深,执行人员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邻里相处贵在忍让,应本着有利于生产、生活,互帮互助的精神,正确处理土地、山坡等问题。”经过执行法官4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至此,这起相邻土地纠纷案件得以成功执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