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问题少女行窃检方不起诉  还帮她找到谋生技能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2 16:43: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周平  

四川在线消息(冯文杰 记者 周平)近日,甘肃省文县少女小竹前往广元青川县乔庄镇一电信营业厅充话费时,顺手将营业员放在柜台上的一部苹果5手机偷走。青川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依法对小竹作出不起诉决定,而这也是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

“她似乎多了些与同龄少女不一样的交流障碍。”承办检察官发现端倪后,于是委托辖区检察室对小竹开展社会调查。发现小竹在初中二年级因被同学误会而发生争执,造成他人受伤住院,继而厌学。

案发前一年,在与父亲一起做农活时,小竹因父亲操作失误将其左手除拇指以外的其余四根手指从手掌处锯断,虽经抢救但却落下残疾。原本开朗的小竹性格渐渐变得沉默寡言,经常与父母发生冲突,父亲也总是基于对自己所犯错误的忏悔而疏于对小竹的管教,家庭因此矛盾重重。

结合社会调查了解的事实,承办检察官邀请心理医生分别与小竹及其父亲沟通谈心,并通过亲子活动等形式帮助小竹及其父母认识家庭成员各自的职责,引导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通过一个多月的亲情教育,小竹父女之间逐渐打开心结。

经重新鉴定,小竹因盗窃数额未达到四川省关于盗窃犯罪数额较大的标准,青川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结合小竹的实际情况,招募未成年人志愿者对小竹开展心理、物质的长期志愿帮扶。同时,经承办检察官与其所在村办企业协商,小竹在培训合格后,将在村办采茶场工作,这样一来,既为小竹寻求到谋生手段,又便于对其跟踪帮教,避免问题少年脱离监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