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1岁的缉毒老民警:“要战斗到退休那一天”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3 13:01: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周平  

四川在线消息(吴兴华 记者 周平)在禁毒缉毒战线已连续奋战了14年、累计主办涉毒刑事案件13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0多人、破获部督目标案件4件、省督目标案件5件......以上这些成绩都出自同一个人,他叫余忠贵,是广元旺苍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一名普通民警。

打掉盘踞两省的贩毒团伙 缴获冰毒20多千克

“禁毒缉毒工作虽危险,但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免受毒害,我宁可多受苦受累,也要除毒务尽!”这是余贵忠在他的警务日记中写下的心声。

余贵忠是2002年从基层派出所调到旺苍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工作的。虽然深知这份工作的艰辛和危险,但他决心通过和大家一起努力,为创建和巩固无毒化县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事们常说,“老余办案时,心里只有工作,没有生死观念。”在2013年“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中,他带领专案组经过二十多天的摸排了解,昼夜跟踪守候,一举打掉盘踞在辽宁、四川两地的贩毒团伙,捣毁制毒窝点3个,缴获冰毒20多千克,收缴麻黄素66公斤,查扣现金43万余元、作案车辆3辆、制毒工具若干,冻结房产2套,成功破获了部督制贩毒目标案件。

同事们介绍,当时在外地一城市为了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他只身一人追过若干小胡同,当追到街面十字路口时,没想到侧面驶来一辆出租车,他担心犯罪嫌疑人离开自己的视线,竟从出租车引擎盖上直接翻了过去,滚落在地后不顾膝盖流血的疼痛,又爬起来继续追赶,直到抓获犯罪嫌疑人。

经过一个月奋战 铲除非法种植的罂粟

旺苍森林覆盖面大,边远山区山高路陡,沟壑纵横,曾为毒品原植物种植创造了隐蔽条件。2003年,当接到米仓山一带出现种植罂粟的案件线索后,余贵忠带领民警在山林中跋涉20多个小时开展铲毒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他们搜查遍了所有林区,最后将非法种植的罂粟原植物全部彻底铲除。

为了杜绝种植毒品植物案件再次发生,余贵忠一边通过开群众会、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禁毒公告、和群众交心谈心等方式,加强林区百姓禁毒预防教育工作,一边加强巡逻查访,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14年来,余贵忠不仅走遍了川陕两省毗壤地区的大山森林,还创新提出并牵头实施了禁毒预防宣教“十化”工程;他还挤出时间,将自己对种毒、贩毒、吸毒的防范措施、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推广,不断探索和提高警民联手开展禁毒防毒工作的水平。从2003年至今,旺苍再也未发生过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案件。

14年来,余贵忠以其突出的工作业绩连续多年被旺苍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三次被省禁毒委表彰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禁毒预防教育先进个人”;2014年,他所在的禁毒大队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虽然已经51岁,但余忠贵笑着说:“年龄不是问题,如果有可能,会在禁毒缉毒战线上战斗到自己退休的那一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