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公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6 20:30: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要求,今年以来,苍溪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一、精心组织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纪委书记全面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县局召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研究制定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调整了县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层层签订《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年来,县局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1次。

二、加强教育管理,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建立健全公安微信群、苍溪公安公众号、民警廉政短信等平台,不定期推送廉政信息、最新党纪法规等,副县长、公安局长张家和给全体民警上廉政党课, “党章党规党纪”、“廉洁公安、清风警营”等专项教育活动,营造了全体民警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知识的浓厚氛围。通过传达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体民警参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图片展,观看《警钟》系列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广大民警深刻吸取教训,增强法纪观念。

三、深化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一是持续查纠四风。抓住重要节点,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新动向、新情况,严查变异“四风”问题。二是狠抓突出问题整治。先后开展了涉案财物管理情况专项督察工作,共清理案件1301件(其中刑事案件332件,行政案件969件),清理涉案财物754件,发现问题19件,现已全部整改;对公安民警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权职务影响为家属及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全局民警进行了自查自纠,签订了承诺书;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签订拒收“礼金”承诺书330份。三是改革警务机制。建成“案管中心”,实现了“立案集中化、案管信息化”;建成“办案中心”,确保了执法办案“四个一律”规定有效落实;建成“涉案财物及证据管理中心”,实现了“网上集中管,实物分散存”;建成“审批中心”,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通过改革警务机制,从机制层面解决了有案不立、不作为、作风涣散等作风问题。此项改革受到了公安部改革办的肯定。四是请进门同履监督责。11月4日,县局邀请新一届警风警纪监督员以及民主党派人士共30余名代表走进警营,近距离感受苍溪公安工作,面对面的坦诚沟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8条。县局及时梳理落实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政风行风,规范执法。五是狠抓公安工作综合评价。以公安工作综合评价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考核方案,研究部署工作15余次,召开推进会4次,督导检查8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狠抓警情回访、窗口服务、公安宣传、督导问责,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公安工作综合评价工作排名全省前列。

四、加强源头预防,监督关口前移。一是建立公安民警渎职侵权监督联席制度。年初,建立与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监督力量,互通有无,将监督关口前移。二是加强队伍风险防控。各支部定期排查民警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过程中有可能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重要部位、关键环节,认真分析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内容、表现形式及产生的原因,确定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队伍风险监督防控措施,建立队伍风险防控管理档案。一年来,排查风险隐患35个,制定整改措施42条,解决突出问题33个。三是规范权力运行。县局根据“权力定界定岗定责、风险可视可防可控、监督同步同轨同向、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的原则,推行“四单三同两责”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立了权力运行监督平台,对领导干部、科所队室的权力进行明确,共清理内部权力4项,外部权力6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9张,公开法律法规政策46项,找出廉政风险点400个,制定防控措施743条,明确了监督主体和追责主体。

五、强化组织保障,严肃执纪问责。一是增强纪检力量。督促纪检监察部门切实落实“三转”,明确纪委书记只分管纪检监察工作,不负责基建等具体业务工作。年初,县局党委研究确定了33名纪检监察专员,实现纪检监督全覆盖。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分批次组织纪检监察部门民警到县纪委参加证据收集、案件调查、审理工作等业务培训,提高发现问题、执纪查处、问责追究能力。三是坚决查处案件。认真贯彻落实“一准则两条例”,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六大纪律审查”,快查快处损害群众利益、无视纪律规章的案件。今年,办理违纪案件5起,分别给予党纪处分3人、政纪处分2人。停止执行职务1人,函询谈话4人次,警示谈话1人次,诫勉谈话8人次,发出督察通知书2份,责令作书面检讨35人次,扣分40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