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创新工作方法 打造“阳光型”法庭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9 16:18: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继2017年司法改革工作全面落实以来,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法院沙州法庭及木鱼法庭两庭工作局面发生巨大变化,新审判团队的诞生,结合新的工作形式和环境,打破套路,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对新形势下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再根据2016年沙州木鱼两庭审判工作经验与不足和“三型法庭”建设的成果,拟定了工作新方案。

木鱼法庭现辖三镇四乡,实行法官员额制后,人员变更,由以前的六人重新组合为现在的四人。面临繁重的审判任务,庭长梁晓燕综合分析该庭情况,梳理日常工作,结合干警特点,细化人员分工。庭长总负责,审理全庭案件、法律文书和处理其他日常性事务;一名司法辅助人员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负责疑难案件的送达、保全、庭前调解等事务;法官助理分片区负责送达、记录、内网操作和其他日常性事务,实现总分的新模式。该庭将工作分工落实到人后,自2017年开年以来,审判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无一案件推延审理。

因地处农村,木鱼法庭案件当事人多为农民或务工人员,人口流动性大。为预防送达难,确保农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使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诉求得到保障,该庭干警替民所虑、为民所想,在受理案件后积极走访询问,掌握当事人职业与近期工作计划,对确无法应诉的当事人提供庭前调解。此举不仅发挥了庭前调解的巨大作用,还保障了该地区当事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广受好评。

为进一步体现“阳光型”法庭,该庭针对影响力较大的典型案件准许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群众旁听,将庭审摆在群众眼前,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听取群众反映情况,促进审判程序更加合法,确保结果更加公正。同时也充分发挥“阳光型”法庭说法普法作用,有效促进当地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增长法律知识。

青川法院木鱼法庭通过整合资源配置、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保障了审判工作的高质高效,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各项工作方式,深入探究更新、更优的工作举措。

(白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