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法院和谐执行 化解邻里矛盾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07:48: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4月17日,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干警到楼子乡协助了一起执行案件,该案为一起邻里纠纷,申请人范某与被执行人赵某因邻里矛盾激化,双方诉至法庭,经法院审理后判决赵某赔偿范某各项损失5000多元。

    判决生效后,赵某拒不履行义务,法警大队干警和承办法官一行立即驱车来到赵某家中协助执行。由于当事人双方为邻居,两家紧靠,考虑到其之间的特殊关系,执行法官认为应尽量作好协调工作,搞好双方的邻里关系,避免激化矛盾,以使得两家将来能够和谐相处。

    执行干警抵达后赵某拒不回家,其家属情绪十分激动,声称法院判决不公,拒不配合。执行人员通过向其家属劝说解释,说法明理劝得赵某回家,并从“情、理、法”三个方面,使得被执行人及其家属明白法院的生效判决必须履行及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同时执行法官以传统观念劝导当事人,并希望双方能换位思考问题,宽恕和解,这也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俗话所蕴含的道理,明白遇事有难还是得靠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最终,通过执行人员的努力,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定下履行计划,矛盾也就此化解,邻里和谐也得到重建。( 李国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