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一对警察夫妇常年资助一留守儿童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9 16:54: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胡林茂 记者 周平)夏日炎炎,崎岖的盘山路上一辆不起眼的小轿车正冒着烈日行驶着,车内开着空调,但驾驶人杨冬还是热的满头大汗。尽管这条从广元市旺苍县城到龙凤镇的山路他已经走过无数次,但面对这条一边悬崖一边峭壁的蜿蜒山路他仍然不敢大意。

杨冬是旺苍县公安局的民警。2015年,当时在旺苍县黄洋派出所工作的杨冬作为龙凤镇中心小学的法治副校长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上法治课、安全课,开展护校安园工作。在一堂安全课上,一个衣着寒酸十分腼腆的小男孩引起了他的注意,时值寒冬,小男孩冻得瑟瑟发抖,但无论杨冬怎么和言细语的询问他都低着头不出声。

下课后,杨冬询问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得知,这个小男孩叫李明华(化名),读二年级,家庭贫困,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家中爷爷奶奶年迈不能照顾他,只能跟随亲戚生活,性格非常自卑。想到那个课堂上瑟缩着的孩子,杨冬十分心疼,起了资助这个孩子的念头。回家和妻子一说,夫妻俩一拍即合。

添置衣服鞋袜、购买学习用品、操心学习生活……夫妻二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关心、关怀着李明华小朋友。渐渐地,这个自卑腼腆的孩子打开了心扉,有什么话都愿意跟杨冬这个“警察爸爸”讲。孩子笑容多了,朋友多了,学习成绩也好了。

如今,两年多的时间过去,杨冬从黄洋派出所调到了旺苍县公安局机关工作,李明华小朋友也快读五年级了,杨冬对他的资助一直没有停止,累计资助现金、物品8000余元。因为路途较远,杨冬担心有什么事自己不能马上赶到,每学期都要在李明华的班主任老师那儿放一些钱,嘱咐老师如果孩子缺什么就帮忙添置一下。就算如此,从旺苍县城到龙凤镇30多公里的山路,杨冬每年都要跑十几趟专程看望李明华。

经过1个多小时的驱车,杨冬赶到了龙凤镇中心小学校。杨冬“爸爸”又来看自己了,李明华小朋友高兴极了,迫不及待地和杨冬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还骄傲地告诉杨冬自己在最近一次的班级测验中考了第一名。“父子”两个亲亲热热地聊了好一会。杨冬还和班主任老师了解了李明华近期的情况,并把给孩子的1000元钱和一些生活用品交给了老师代为保管。杨冬殷殷嘱咐李明华,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随后,受龙凤镇中心小学的邀请,杨冬还现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暑假安全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