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公安强化寄递物流业管理 保障公共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10:10: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加强对寄递物流行业的治安管理,严厉打击涉及寄递物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今年以来,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采取“四个全面”措施,全面强化寄递物流,确保辖区寄递物流业健康有序发展。

全面摸排,健全信息档案。6月下旬,由治安大队牵头,组织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对全县辖区寄递物流企业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摸排和清查,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其经营状况、员工情况、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情况。排查中,共摸排出寄递物流134家,从业人员366人,对摸排出的所有寄递物流场所的名称、地址、负责人、从业人员、经营范围、下设机构、承办人及所交运物品、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逐个逐项登记、备案,做到有卷可查。

全面培训,提高责任意识。6月29日,治安大队组织召开寄递物流业治安管理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工作的通知》、《寄递渠道治安检查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通报当前寄递物流业的治安管理现状,就进一步加强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系统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场演示管理平台及APP操作流程的方式和“安易递”实名收寄系统的业务流程、操作要点。要求各寄递物流业主和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工作操作流程和行业标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道德,严格从业人员政审,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保措施,加大对员工禁寄物品识别能力的培训力度,强化内部监管进一步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同时,与各寄递物流业主签订《寄递物流业治安管理责任书》和《寄递物流行业安全责任书》268份,提高了寄递物流业主遵纪守法意识。

全面检查,促进管理规范。7月上旬,治安大队组织各派出所,会同市场监管局、邮政管理局、交通等部门成立联合监督检查小组,采取抽样检查、开包验查、案件倒查等形式不间断对全县134家寄递物流业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检查,督促寄递物流业严格落实收寄物品100%“先验视、后封箱”、100%通过X光机进行安检、100%实名制“三个100%”制度,并要求寄递物流业每周向公安机关上报寄件人、物品登记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社区民警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寄递物流营业网点存在对邮寄的物品不进行检查、对邮寄人和收货人不验证身份、缺乏基本人防技防物防设备等问题,要求各寄递物流业主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到位。

全面宣传,确保合法经营。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加强和规范寄递物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业主对寄递业犯罪危害的认识地,使业主知法、懂法、守法、合法经营,提高物流行业识别和预防犯罪的能力。同时,组织寄递物流企业在营业窗口、快递处理中心等明显的场所部位,张贴违禁物品图片和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增强公民守法意识,为加强物流、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工作营造社会氛围。

(宁小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