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对精神病患进行医疗救助 破解“看病难”难题

www.scol.com.cn  (2017-10-30 08:20: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周平)精神病患者54人,共中男性30人,女性24人,重度精神病患者2人,长期住院8人。广元市青川县三锅镇曾因为这些数字而成为精神病患的“重灾区”。但经过当地政府契而不舍地努力,该镇的精神病患管理工作不仅迈上了新台阶,而且维护当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近年来,该镇再未发生精神病患伤人事件。

    干部每月定期“家访” 了解精神病患需求

    “每个月书记、镇长都会亲自带队到精神病患者家中进行‘家访’,了解病情以及看看家里是否需要帮助。”三锅镇政法委书记王智民边介绍说,除此之外,民政办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家访”,以了解精神病患者是否有失联或者伤人事件。王智民遂说起了前不久一名精神病患从家里走失后,后被找回的事。

    原来,今年6月的一天早上,杨柳村一名45岁的女性精神病患者忽然离家出走了。该村村主任接到监护人的电话后,第一时间将此事向三锅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接到汇报后,立即落实镇民政办、村两级干部组织队伍进行寻找。经过大家努力,终于在当日中午在邻村的一片树林里找到了走失的精神病患者。王智民称,除了有能力看护精神病患的监护人外,镇民政办对于那些没有看护能力的精神病患者的家属,就会秉着“慎重选择”、“就近看护”的原则,指定可靠的人进行监护,以免生出事端。如民兴村的一名46岁男性精神病患者,因监护人没有看护能力,镇民政办便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指定有责任心、方便于监护社长作为监护人,对其日常生活进行全面照顾。

    民政部门进行医疗救助破解精神病患者“看病难”

    众所周知,精神病患者的病情之所以得不到控制,很大一部份原因是“看病难”。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人或许本来可以外出务工养家,但因为要进行看护照顾而只得困在家中。对于这个问题,三锅镇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政策,对于不可稳控的精神病患者进行送医救治,对于一般可稳控的就地落实监护人则给予生活、医疗救助。

    “如果精神病患者住院,政府将每月补助300元住院生活费,一年累计不超过半年,对重度精神病患的监护人政府每年以奖代补2400元。”三锅镇民政办负责人蒲贵阳介绍说,精神病患者的门诊费用可凭发票、处方、残疾证每人每年最高救助2000元,没达到上限的则以实际产生的费用为准。除此之外,上级民政部门还会精神病患者出院通过新农合报账后,对其自己自付的费用进行70%的救助;对于城乡特困户,民政部门则进行全额救助,实际解决精神病患者“看病难”难题。

    对精神病患者“因户施策”排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民政办干部蒲贵阳介绍到,三锅镇对精神病患者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在走访时及时了解其各方面的情况,并及时将相关信息上报给三锅镇政府,以便于政府对其进行管理。同时,当地民政办、卫生院、派出所、监护人和村社干部形成“五位一体”工作模式,民政办干部可以及时与村社干部取得联系,并及时联系医院,让精神病患者可以快捷就医,避免精神病患者因就医不及时而造成病情恶化、伤人等社会不稳定因素。

    “对于那些无法离家去务工但又有技术的监护人,镇上将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王智民说,杨柳村一村民虽有驾驶拖拉机的技术,但由于其妻子患有精神病,无法离家务工,镇上便为其提供工作信息,让其有更多的财力进行监管,也可以节省精力,不用四处找活干,为养家糊口犯愁。而对于无劳动能力的监护人,民政部门则以户为单位将其纳入城乡低保救助,使其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