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躲家暴出走十余年 广元青川法院勇断离婚案

www.scol.com.cn  (2018-03-29 12:11: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3月27日,广元青川法院法官严秀春收到了一份特殊快递,包裹上的寄件地址是:上海市徐汇区宛平路……当严秀春法官拆开快递,拿出的是一面红艳的锦旗,上面绣着八个大字“热心为民,秉公办事”。这面锦旗是一位诉讼当事人王某某为感谢法官不畏威胁恐吓,秉公依法判决,专程从上海邮寄过来的。

    受家暴忍无可忍,离家外出遭威胁

    1990年,王某某与谭某某喜结良缘,而婚后不久,丈夫谭某某经常因家庭琐事毒打妻子王某某。村组干部多次调解,公安干警也介入处理,谭某某仍我行我素。王某某忍无可忍,为摆脱家庭暴力威胁,离家外出打工生活。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王某某返家修建震毁的房屋时,谭某某又一次对其施暴,将王某某手打断。

    此后,王某某再一次带上两个儿子到外地打工,维持母子三人的基本生活。在家务农的谭某某,却逐步把怒火转移到王某某的家人身上。扬言要烧王某某父母房屋,又到王某某妹妹家威胁要杀人。为彻底摆脱谭某某的家暴威胁,王某某在2018年春节前夕回到青川,向青川县人民法院提出了离婚诉讼请求。

    依法判离依理劝,秉公处理受称赞

    在了解案情后,严秀春希望夫妻俩看在两儿子的情份上,破镜重圆。但面对妻子对离婚的强烈要求和丈夫依然存在的家暴倾向,严秀春前往当事人所在村组,走访村干部和乡邻,并征询他们儿子意见后劝导他们好合好散。此时,谭某某仍拒离婚,并扬言谁同意离婚我就杀谁。

    3月14日,青川法院依法审理王某某诉谭某某离婚纠纷一案,严秀春认为他们长期分居十余载,双方不能相互沟通理解,互不履行夫妻义务,感情确已破裂,勉强维系婚姻关系对双方亦无益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当庭作出判决,准予离婚。

    为防止谭某某借机生事、激化矛盾,严秀春在面对情绪激动的谭某某时并没有畏惧,再次耐心细致地向谭某某和讲解婚姻法以及刑法相关条款,反复释法明理,讲清判决离婚的法律依据,并严肃批判他之前的家暴行为,规劝他不要盲目冲动,以免触犯刑律。同时,要求王某某将长子留下陪父亲一段时间,以帮助谭某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判决后,担心谭某某触犯刑法,严秀春对其进行了回访,在向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关切和询问谭某某身体生活时,听到了忏悔后的谭某某发自内心的感谢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