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法院集中攻坚"执行难"全力以赴"大会战"

www.scol.com.cn (2018-09-10 08:55: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9月4日下午,全省为期三天的“执行大会战”集中执行行动随着省高院院长王树江一声令下全面启动。青川法院40余名干警在院长李松林的带领下分为两组,兵分四路立即展开执行,以雷霆之势深入到全县15个乡镇,集中打击抗拒执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行为,出重拳严惩“老赖”。

   4日-6日,青川法院出动干警113人次,警车23辆次,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用足强制措施,采取多种执行手段,对涉金融、涉企业、涉民生的旧存以及新收执行案件40件开展执行,13案得到有效执结,到位金额162.3万元。集中约谈被执行人41人,拘传25人,拘留1人,查封厂房1处、土地一处,扣押车辆1辆,扣划银行存款142万元,营造了执行声威,突显了法律威严,集中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精心动员部署 确保活动实效

   为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切实推进“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青川法院按省、市法院要求,积极安排部署,在“执行大会战”前一天召开行动动员会,确定了此次集中行动方案,明确了此次会战的案件范围、任务目标、责任分工、活动步骤及相关注意事项。成立了“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领导小组,分设2个执行行动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技术保障组、询问组共计40人,集中行动得到了充分的人力、物力保障。党组书记、院长李松林作动员讲话,将全院干警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了此次行动中,为打赢“执行大会战”集中执行行动坚定了信心与决心。

   为了提升集中执行质效,青川法院作足前期准备工作,对案件进行了仔细梳理,按照重点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大案难案开展集中执行的思路。梳理出涉金融、涉企业、涉民生等类型案件40件,并分案研究,制定执行方案,形成了“一案一方案、一案一目标”的良好局势,大幅提升了下一步集中执行行动的质量与效率。于此同时,青川法院按照被执行人所在区域对案件进行分类,将40件案件划分为城区、木鱼、青溪、竹园四个片区,制定合理执行线路,两个执行行动组,兵分四路,分区域展开执行,有效减少执行路程与耗时。

   用足手段措施 提升执行成效

   自9月4日,集中行动启动后,青川法院各执行小组根据案件实际,将调解、扣划、查封、拘传、拘留等多种措施相结合。在采取拘传、拘留强制措施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进行严厉打击后,共计8案8人履行义务7万元。同时通过调解等手段,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自觉履行义务,化解执行案件。

   三天的行动中,院长李松林带领执行干警深入到多个乡镇展开执行。在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有9万元的给付义务,但不愿履行。其家庭经济困难,手中只有借来的7万元,不愿给付理由是由于车辆已被扣押,车辆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若给付了7万元,没有解除车辆扣押,整个家庭将无法生活。鉴于此情况,李松林耐心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同时将申请执行人通知到法院进行调解,最终使双方达成了被执行人先履行7万元义务,归还被执行人车辆,2年内将剩余义务履行完毕的和解协议,成功调解化解矛盾,被执行人当场履行7万元。整个行动中,通过调解手段,让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3案,涉及金额达16万元。

   青川法院执行中有温度也更有力度,善用调解方式化解执行案件时,也加大了强制措施的使用力度。在刘某某向信用社的借款案件中,对于法院生效的判决文书,刘某某迟迟不理,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敦促其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均没有结果。此次行动,执行干警冒雨再次赶到竹园镇,敦促其履行还款义务,但刘某某任然赖着欠款不还,推脱没钱。对此,执行法官对其送达了拘传票,强行将其带回,再返回的路上,刘某某产生胆怯心理,当即电话联系其亲人,履行了部分义务。三天行动中,青川法院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拘传25人、拘留1人。有力的震慑了“老赖”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行为。(邹宇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