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来临之时 再危险我们也要站在这里

2019-07-29 09:0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庭铭)7月28日上午,广元市利州区、青川县、剑阁县、旺苍县、苍溪县等地普降大雨。连续的强降雨导致京昆高速绵广向金子山段1570km处发生山洪。汹涌的洪水,从高速公路旁边的山上冲下严重威胁道路的行车安全。

    在暴雨中,一位身穿制服的高速交警顾不上山洪可能带来的危险,一直站在洪水旁劝导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当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这段17秒的小视频,短短几个小时,就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28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这位叫做吴洋的警官,还原了这段小视频背后的故事。

    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中,吴洋站在山洪爆发处,一直在挥动着右手,示意前进的车辆减速行进。视频显示,吴洋身旁一侧是夹杂着石块滚滚而下的山洪,一侧是高速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汹涌的洪水已经将应急车道和排水沟全部淹没,显得十分危险。一辆大车开过,溅起的积水足足比吴洋的个子还高。

    今年28岁的吴洋,是高速交警二支队二大队金子山警务组的一名警官,从警4年。“今天上午,我正和同事一起在京昆高速绵广段进行巡视。” 吴洋告诉记者,一到雨季他们都会到相应的路段进行巡守,防止意外发生。

    11点左右,当他们巡视到京昆高速绵广段金子山1570KM时,发现该路段旁边的山体发生了山洪。汹涌的洪水已经将路边的排水沟全部填满,直接冲刷到了高速公路上,严重威胁到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

    见状,吴洋当即和同事商量,就地对来往的车辆进行引导。于是,两人进行了分工:吴洋负责对来往的车辆进行指挥,同事负责警戒并向上级请求支援。

“实地观察后,我发现山洪的流量太大,无法放置常用的警示锥桶。”吴洋回忆,滚滚的山洪夹杂着碎石块倾斜而下,完全没有摆放的条件。“当时也没有其他有效的示警办法,我就直接站过去开始用手势开始对车辆进行指挥。”

    中午12点半,随着雨势的渐小,事发地的山洪逐渐退去。在增援力量的帮助下,吴洋和同事在事发地前后1公里都摆放上了警示锥桶,提示车辆减速慢行。

     事后,吴洋和同事告诉记者,他们每年一到雨季都会遇到几起这样的事故,“视频里面看起挺危险,但是山洪来临之时 即使再危险我们也要站在这里进行指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