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县大力推进危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创新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15:38: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创新安全监管机制。成立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下设危化等6个专家组,为政府监管提供了强力支撑。建立危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推动任务落实。建立危化行业部门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安监、建设、环保、国土、消防、工商、经信等7个部门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实行联合审批、共同把关。建立烟花爆竹零售领域联审会商工作机制,实行乡镇初期选址把关、主管部门现场核查、统一审批办证。全面推行乡镇烟花爆竹片区管理,组建10个安全管理服务指导站,充分发挥烟花爆竹行业自律作用,把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了基层一线。

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按照“三保障、五规范”要求,狠抓危化烟花爆竹安全规范化管理,阵地建设、工作台账、安全检查、执法文书、行政许可等环节实现了管理精细化、流程标准化。统一规划全县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布局,在县城区、历史老场镇等区域实行禁卖,全面取消6个月以下临时许可,全县零售网点严格控制在130家左右。推行烟花爆竹零售店面招牌、管理制度等“九统一”管理模式,整顿烟花爆竹零售市场秩序,做法得到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创新安全监管手段。制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条件现场核查细则》,全面推行现场核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参与危化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查、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现场核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通过专家“把脉会诊”,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口。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视频监控平台,纳入了28家危化烟花爆竹企业,推广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基本实现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高危作业场所在线监控。狠抓危化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检查企业132家(次),查处非法违法网点30家,取缔非法零售经营点19家,实现了危化烟花爆竹领域事故“零控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