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听力障碍儿童康复救助:让他们走进“有声”世界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2 20:40: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贫困家庭听力障碍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继续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我市已经有16名符合条件贫困听障儿童因此得到救助。8日,记者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见到了受益者之一胡佳鑫。

植入人工耳蜗男孩走进“有声”世界

胡佳鑫小朋友天真稚嫩。坐在记者面前的他看起来与普通的小男孩并没有什么区别,与其他的同龄孩子一样好奇心强、活泼爱动。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他一直左顾右盼,东摸摸西瞧瞧,如果不是他小小脑袋上所吸附的耳蜗头件,你很难想象这样可爱的小男孩之前一直生活在一个没有声音的世界里。

胡佳鑫出生于朝天区朝天镇烟灯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先天就患有听力障碍,双耳极重度听力损失。为了能让儿子听见声音,胡佳鑫的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但高昂的治疗及康复费用,不得不让这户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望而却步。

在胡佳鑫4岁时,四川省出台了惠及贫困残疾儿童的民生工程人工耳蜗救助项目。胡佳鑫的父母得知了国家的这项惠民工程,向当地残联提出申请并顺利通过。

2013年9月,胡佳鑫在成都华西医院免费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佩戴上了价值20多万元的人工耳蜗,走进了“有声”的世界。在手术成功后,他被安置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听力及语言表达的训练。

如今,经过10个月的训练时间,胡佳鑫已经可以简单的与人进行交流,并对外界所发出的一些具有特征性的声音做出适当的反映。如听见“咚咚”的敲门声,会扭头看看门口;听见记者说“你好”,他也会说“你好”。

术后进入中心免费康复训练和胡佳鑫一样,今年受益于贫困家庭听力障碍儿童康复援助工程的儿童多达16个,他们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不仅得到了免费辅助器具与康复训练,而且享受到了快乐的生活。

“鸡妈妈是怎么叫的?”“咯咯哒,咯咯哒……”隔着听障康复室的透明玻璃,记者看到康复室内的3名听力障碍儿童和普通幼儿园的孩子一样,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边游戏一边学习。

记者了解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听力障碍儿童提供的课程既有普通幼儿园一样的社会、音乐、美术等课,也有专门针对听障儿童自身特点所设置的听能发音发展、语言认知沟通等课。

该中心的刘老师告诉记者:“我们中心在很大程度上和普通的幼儿园并没有什么区别,上课时间从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每天共有6节课。”

“但与普通幼儿园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这些儿童在我们中心所享受的康复教育和就餐都是免费的,全部由国家省级康复项目救助拨款,不需要缴纳一分钱。”刘老师接着说。

符合救助条件可到当地残联申报

记者了解到,贫困家庭听力障碍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共包含两个项目,分别为耳蜗植入手术和助听器验配。

耳蜗植入手术要求年龄在7周岁以下,听力符合相关指标,并且在教育、医学评估上要同时过关,经相关部门审核,即可进行手术。

助听器验配要求年龄在7周岁以下,听力符合相关指标,经相关部门审核,即可免费验配助听器。

“两个项目均由国家出资,耳蜗植入手术在四川华西医院和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进行,助听器验配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通过专业人员、专业仪器进行,听力障碍儿童无论是享受耳蜗植入手术,还是享受助听器验配后均可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免费进行10个月机构康复训练,期间将由中心的4名专业老师进行训练。”市残联康复科科长姜雷说。

姜雷表示,今年耳蜗植入手术项目共有12个名额,目前已经有5名听力障碍儿童顺利实施了手术,对象筛查储备正在加紧进行。助听器项目共有15个名额,目前已为11名听力障碍儿童验配。如有符合救助条件的听障儿童,均可到户口所在地残联申报。(记者赵雪洋实习生孙汉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