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是第一要务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3 13:19: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是第一要务

(苍溪县残联 梁正锋)

近日,四川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的主题为: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聚才用才,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提供人才保障。本次会议针对人才的培养、出路、保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举措、思路和方法。

当今社会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才资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培养造就了各个领域的大批优秀人才,为推动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从总体上看我省人才总量和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不相适应,人才结构与经济结构的调整还不相协调,特别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十分短缺。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关键靠人才驱动,要强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不懈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发展需要,我省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构建极具竞争力和四川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

同时,全省以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贴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贴近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需要,深入实施“四大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业扶持计划、藏区和贫困地区专业人才支持计划),以全球视野、开放理念和创新政策引才聚才用才。

坚定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贴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贴近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需要,大力推进重点人才工程,积极构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着力建设一支更好适应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

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深化拓展与名校名院名企的战略合作,打造创新人才聚集载体。要围绕脱贫攻坚聚人才用人才,建立完善干部人才选派交流机制,实施贫困地区急需紧缺人才选育计划,着力在人才政策上实现更大突破。

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差异化评价办法,健全重大人才计划科学遴选、评价、考核和退出机制,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

把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项目设立、经费分配和成果评价机制。改进政府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式,围绕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主要用于人才引进、节能环保、创业补助、创新奖励、基础研究和公共科技平台建设。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带动战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