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残联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助推残疾人事业新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09:05: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2016年,广元市残联紧紧围绕创建“廉洁残联”目标,聚焦纪律、作风、效能建设,压实“两个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开放量服,助力脱贫奔康,着力保本兜底,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取得实在在的成效。

压实“两个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新班子临危受命,立即整改,主动担当作为,以最短的时间实现全市残联系统工作的正常运转。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底线。邀请市纪委领导解读“两项法规”,组织中层干部向派驻纪检组述职述廉,到剑阁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层层签定责任书,明确落实责任主体。党组主要负责人除了与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信访维稳安全责任书、效能承诺书、保密承诺书外,还与县区残联负责人签订了以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年度目标责任书,层层细化,明确责任主体。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抓纪律作风效能整改。针对过去工作中存在“不讲原则只讲感情”、“不讲规矩只讲顺心”、“不讲纪律只讲自在”、“不讲责任只讲客观原因”、“不讲办法只讲困难”、“不讲大局只讲自我”六大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对市残联受查处后遗留下来的经济往来账务,进行全面清理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对下属事业单位进行清仓盘库、建章立制,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不懈努力,为国家节约开支近40万元。

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为了使权力得到有效的约束和监督,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市残联党组也下足了力气。出台了《关于监督与权力运行同步同轨同向的实施意见等“1+3”制度的通知》和“三个配套实施办法” 、《资金精准管理实施方案》、《向社会力量购买残疾人康复服务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监管制度,堵塞漏洞,全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从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的总体要求、明确监督对象、厘清权力边界、保证监督实效和重点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监管。明确了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做到班子集体决策,对廉政风险动态监督管理关键环节提出了更严、更细、更实的要求,扎紧了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于为残疾人谋利益,杜绝了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发生。

坚持开放量服,助力脱贫奔康。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残疾人脱贫奔康更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一大短板。为补齐短板,市残联党组经过调研和思考,提出了“以人为本、开放量服、融合创新、协调共享”的工作思路,把加强纪律作风效能建设与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明晰了残联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开放量服,助力脱贫奔康的核心要求,就是突出“量服”服务“深、准、实、严”和“挤水份、见干货、办实事、求实效”理念,真正把各项服务给残疾人落实到位。“深”就是走基层,主动深入残疾人,深入残疾人家庭,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真实需求。“准”就是准确的为每一户残疾人家庭制定有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帮扶方案。“实”就是把为残疾人制定的服务方案的每一项服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严”就是严格督查督办,确保量服服务落实见效,经得起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对残联工作成效的严格监督和检验。今年,市残联在省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化“量服”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确定了在昭化区进行面向残疾人的“开放量服”试点,让残疾人通过手持终端(普通的智能手机),实现自主上网查询,自主申报需求诉求,对残联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进行评价等服务,让“开放量服”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和延伸,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放量服。

截止10月底,全市残联系统累计量服入库残疾人总数99887人,为96412名残疾人制定需求770606项次,需求覆盖率96.52%,为94464名残疾人落实服务626079项次,落实覆盖率94.57%;其中持证残疾人91892人,落实“量服”服务88226人,落实覆盖率96.01%,人均落实项次5.78项服务。

着力保本兜底,提升服务水平。市残联党组把落实普惠、特惠政策,着力保本兜底,改善残疾人民生,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作为检验为残疾人服务能力水平的唯一标准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今年以来,已为27135名城乡残疾人提供居家灵活就业;帮助5513名农村贫困残疾家庭人发展,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为7661名贫困家庭残疾人提供适配辅具服务,发放辅助器具25000多件;为311个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66个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手术、助听器适配、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为2895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1586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8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6553名贫困残疾人发放扶贫对象生活补贴。争取中央、省、市项目配套资金4169.32万元,较去年增幅达15.53%,为保住本兜住底,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