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深化听障儿童康复训练精准服务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08: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为进一步深化“量服”康复理念方法,精准实施耳蜗植入后语训与助听器验配及语训两大听力康复项目,加快受助贫困听障儿童家庭脱贫奔康进程,广元市采取六措施扎实开展听力语言康复工作,使受助儿童的康复有效率达到100%。

畅通听障儿童筛查评估渠道。我市紧密结合新生儿听力强检规定、《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规范(试行)》,残联、卫计部门紧密协作,妇幼保健院为筛查主体单位,形成市、县区妇幼保健院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院(村卫生站)四级网络,拉网式筛查,全域全程全覆盖筛查登记造册,市、县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参与评估,严格按照条件确定受助对象,逐级按时上报,加强对象储备。

分级负责明确“五位一体”责任。听障儿童康复训练是系统工程,我市分级明确定点机构、县区残联、家长、听障儿童、康复教师的职责,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省定听障儿童机构康复定点机构,主要负责统筹协助妇幼医疗机构完成全市听障儿童筛查并对接受耳蜗植入手术与助听器验配后的儿童开展语训工作;县区残联负责广泛宣传,组织筛查输送对象,加强资金配套筹集;家长、儿童、教师构成有机整体,密切协作,共同制订分班化康复训练方案,针对0-3岁的听障婴幼儿开设了亲子教学,由教师、家长和孩子三者互动参与,孩子和家长均是“教育和引导”的主体,康复教师不仅要“教”孩子,更主要的是要“教”家长。针对3岁以上的聋儿按照“全面康复”的理念开设集体课,课程从“健康、语言、科学、艺术、社会”五大领域全日制教学。

创新“机构量服”拓展个性化教学。教师根据每名听障儿童听觉功能、言语技能进行系统评估,并结合其在集体教学、家庭康复中的有关问题,制订相应的听觉、言语等个性化服务计划,对每名受助儿童每天进行40分钟的个别化拓展教学。同时,将聋儿康复项目作为“机构量服”的重点内容,按照六要素要求规范化录入“量服”平台。

创新开展社会融入活动。教师定期组织受训儿童走进公园、水果蔬菜市场、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社会融入活动。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听障儿童尝试性的适应周围环境,逐渐建立自信心,能够与人大胆交流,为听障儿童及其家庭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接纳环境,同时有利于听障儿童身心全面协调发展,更好的融入正常人的生活。

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促进家长的深度参与。家长的积极参与可以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为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康复理念,学习康复技能方法,提升参与康复训练的积极性,教师提供多种平台帮助家长“成长”。家长“每日一练”即每天一名家长提前准备一节课,其他家长及教师观摩然后进行点评。教师 “每周一课”即每周五教师轮流组织家长开展培训,通过PPT、现场看课等方式帮助家长解决日常训练中遇到的难题。每年春季和秋季我们还举行 “家长家庭训练技能大比武”,由家长与儿童共同参与,按照比赛规则由专业教师团队现场评分奖励。

规范资金管理使用与档案资料。根据国家、省级要求,市残联下发《广元市贫困家庭残障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规范管理使用指导方案》,听障项目实施严格计费,确保听障儿童康复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规范档案资料,做到听障儿童入训前基本情况,入训前的听力、语言、学习能力情况,康复计划和评估结果,离园报告及走向的有关情况、家庭回访纪录等资料齐全完整,及时录入“量服”平台与统计台账,方便上级残联实时跟踪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实现动态精准管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