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副市长吴桂华专题调研残疾儿童康复与特殊教育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1 09:15: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 11月9日下午,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桂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全生带领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利州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专题调研残疾儿童康复与特殊教育工作。

吴桂华一行首先来到广元特殊教育学校过渡安置地点(原利州区将军桥小学)、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结束后,在市教育局六楼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残疾儿童康复与特殊教育工作。吴桂华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全生主持。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蒲国春在发言中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残疾儿童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应高度关注的特殊群体。全市现有8个残疾人康复中心和3所涉残康复服务民办非企业组织,主要承担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任务,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基本实现了“一县(区)一特色”,公办联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运行模式日趋成熟,我市康复中心开展的脑瘫、智障、孤独症、听障四类儿童康复项目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每年度争取落实国家、省级康复项目资金物资约3000万元,为精准扶贫与残疾人家庭同步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5所特校主要负责7岁以上学龄残疾儿童教育工作,与残疾人康复中心在服务对象、教学内容、师资管理、教学效果等方面虽有不同,但互补性很强,下一步将市、县(区)联动,资源共享,优化服务,确保全市残疾儿童康复与特殊教育工作整体推进。恳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重视支持残疾人康复机构发展,解决残疾人康复一线人员编制匮乏、职称评定、地方康复项目资金配套不到位等问题。

在听取了各部门和相关县区汇报后,吴桂华作了重要讲话,她要求:一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特殊群体的特殊教育工作。由市教育局牵头,整合资源,摸清家底,市县区整体推进,草拟广元市十三五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市残联、民政、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逐额落实特殊教育政策。市残联抓住0—6岁残疾儿童康复关键契机,强化宣传,广泛覆盖有需求的残疾儿童,让他们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救助。市教育、残联、编办、财政等部门要密切配合,提出可行方案,尽力解决康复中心与特校师资配备不足,康复中心医保定点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三是加快推进特校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市本级和利州区要合力解决,共建共享,要确保安全、质量进度、资金管理到位,顺利完成广元特殊教育学校、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并早日投入使用,要建成全市资源中心,在培训师资、购买服务、家长培训、项目资金争取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突出特色,更好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