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精准服务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3 08:4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薇)今年以来,为落实省残联“量服5335”发展战略,推进全市深化“量体康复”,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广元市采取五措施切实开展孤独症儿童精准康复服务,全年开展机构“量服”孤独症儿童救助50例,有效率100%。

不断加强孤独症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培训,提升“量服”康复服务能力水平。全市残联残联系统高度重视康复人才培养,积极参加中国残联、省残联举办的孤独症儿童康复培训班,安排专人赴有关机构进行实践学习锻炼。今年6月我市承办为期一周的四川省第三期孤独症康复人员上岗培训班,市内8县区康复中心、2家民办非企业涉残康复机构派员参训,通过安排市内4名教师上台讲授孤独症康复业务,与8个市学员的交流学习,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能力。全市现有23名康复教师取得孤独症儿童康复上岗资格证。目前从事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岗位教师都是通过省级、国家级培训后上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孤独症项目负责人、利州区小海龟特殊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成为全省学科带头人,我市正在通过科学技术协会加紧申报“在孤独症儿童康复中进行自我意识训练的研究“课题。

发挥技术资源中心优势,打造“一县一特色”。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省定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是全市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技术资源中心,我市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全力参与指导服务,集中三年时间在苍溪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打造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基地,今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完成20例,苍溪县已经完成市下10名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与3名0—6岁残疾人儿童专项扶贫孤独症项目训练任务。

创新社会组织参与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拓展康复训练基地。我市利州区小海龟特殊教育培训中心为一家主要从事孤独症儿童机构康复的民办非企业组织,市残联通过多次考察认定,将其确定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基地“,今年市本级委托该机构实施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20例,市残联切实加强对训练、资金、档案资料管理指导,并在开训开班典礼上与家长座谈交流,项目结束后对家长进行满意度测评与抽查回访。

始终坚持“量服“理念方法,创新机构“量服”。我市目前主要从事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3家机构全部申报为机构“量服”单位,在机构“量服”中创新成为示范。康复机构注重孤独症儿童社会适应能力与特殊潜能的开发培养,通过对孩子的实际能力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个人的训练方案,进行个性化训练,让孩子能够尽早融入社会,采用ABA(应用行为分析法)、TEACCH(结构化教学)、地板时光、感觉统合、图片交换沟通系统、社会融入等多元化的康复理念及训练方法进行干预。开设特色课程有社会交往活动、语言沟通游戏、认知、点心课、生活自理、美工、感统、个训课、家长操作课、学前教育等;孤独症儿童的家庭基本上都属于贫困家庭,结合全市深化量服、精准扶贫工作,中心通过亲子同训、专业讲座、教师示范、课堂实操知道等方式致力让家长掌握康复训练的基础知识及训练方法。让每个家长都成为老师,减轻家庭负担,让孩子在家庭也可以得到好的训练。

发挥“三位一体“主观能动性,不定期回访评估康复效果。为调动家长的参与性,在日常训练过程中,我们成立了家长委员会, 充分发挥家长、老师、孩子三方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家长们积极配合、建言献策,家长教师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残联与承接孤独症项目的康复机构还不定期的入户进行家庭回访、入户指导孩子在家中的训练情况,让家长正确看待孤独症,坚持亲子同训,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帮助孩子取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康复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