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残联抓点抓面助推贫困村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08:42: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11月29日,广元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蒲国春在青川县委副书记孙亮等县领导陪同下,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青川县关庄镇群力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就下一步抓点抓面整体推进脱贫攻坚作重要安排部署。

在调研中,蒲国春每走访一户贫困户,都要仔细查看贫困户家里安全用水、用电情况,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人口、产业发展、主要收入来源、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听取困难群众的想法、意见和建议。针对贫困户家庭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和困难,与镇村干部现场拟定帮扶解决方案。除了详细了解调研贫困户帮扶情况外,蒲国春理事长还针对村上的集体经济发展、安全人畜饮水、农网农电改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村民文化体育生活、进村入户道路等公共服务建设进行了深入实地调研。

实地调研结束后,在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蒲国春理事长就下一步如何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出了抓点抓面整体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安排部署。他指出,抓点就是抓每一户贫困户的帮扶。一是实施“三改一建”抓贫困户居住环境改善。为贫困户改厨、改厕、改圈和建沼气池,来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二是抓政策落实保本兜底。通过落实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民政救助和落实残疾人普惠特惠政策,让贫困户看得起病、上得了学,吃得起饭、有衣穿有事做,妥善解决好五保户集中托养等基本保障问题。三是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巧妙运用政府扶贫贴息政策的杠杆作用,撬动银行扶贫贷款资金,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难题。四是采取“公司+贫困户+合作社”市场化运作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通过公司帮助贫困户分析市场,提供种养、殖技术培训,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缺技术、缺项目、缺种苗等具体问题;通过贫困户与合作社、公司签定回收合同,解决贫困户市场销售难题。通过上述四个方面抓点,来实现贫困户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家庭产业得以发展,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奔康的目标。抓面,就是在深入贫困户,准确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为每一户贫困户科学制定帮扶方案,再将所有贫困户的帮扶方案汇总包装成项目,再把项目汇总形成切合实际可操作的帮扶规划,通过整合水利、电力、交通、通讯、金融、文化、财政、扶贫等部门的项目资源,来推进群力村安全公共饮水、进村入户道路、通讯网络覆盖、村民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建设,整体推进群力村面上的脱贫。

为确保抓点抓面整体推进群力村脱贫攻坚落实,蒲国春理事长要求并强调,市残联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务必要深入到贫困户中去,全面了解、准确掌握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政策落实情况、产业发展情况。一定要按照脱贫攻坚标准,一定要科学制定帮扶方案和发展规划,一定要加强部门间的协作与沟通,有效整合资源争取项目,狠抓落实。坚决防止帮扶工作搞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确保群力村帮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县扶贫移民办、县电力公司、关庄镇党委政府和参会的村社干部纷纷表示,蒲国春理事长提出的抓点抓面整体推进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帮扶工作的重心、思路、办法和措施,他们有信心、有决心抓好下一步的帮扶工作,确保2017年群力村顺利通过贫困村脱贫摘帽检查验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