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采取多种形式为残疾儿童庆“六一”

www.scol.com.cn  (2017-06-03 14:4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6月1日是第68个国际“六一”儿童节。为了让残疾儿童与健全儿童一样,共享节日快乐,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呵护,广元市各界以多种形式,开展关心、关爱残疾儿童活动,为残疾儿童共同撑起一片蓝天,让残疾儿童在阳光下幸福快乐成长。

市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建立保障机制,将残疾儿童纳入困境儿童保障范围

5月28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广元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实施方案(试行)》,该文件明确提出,将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纳入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范围。该实施方案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保障”原则,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安全保障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中的职责、任务、要求和目标。通过逐步建立与广元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从而推动全市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更加有力,医疗康复保障更加全面,教育保障政策更加完善,监护保护制度更加科学,儿童关爱机制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意识明显增强,困境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

市残联慰问特校和特教中心,强化特教事业监管,助推特殊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5月31日至6月1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蒲国春先后深入广元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广元市利州区小海龟特殊教育中心,向在特校和特教中心学习和接受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送去节日的祝福,为小朋友们赠送了篮球、足球、乒乓球拍、图书和学习用品用具,并与师生合影。蒲国春在慰问调研过程中,实地参观了学校和特教中心的特教设施设备,与教职员工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教学情况,认真听取特教老师关于开展残疾儿童教学的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他感谢特教老师们为残疾儿童成长付出的辛勤劳动,希望教职员工用更高的激情、更多的耐心、更强的责任感,为残疾儿童特殊教育和残疾儿童康复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他要求,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小海龟特教中心,一定要深刻汲取“南昌虐童事件”教训,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和提高特殊教育服务水平和质量,坚持以残疾儿童为本,坚持走社会化、市场化发展道路,全力推进残疾儿童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根据市残联党组统一安排部署,党组成员童正才、副调研员谢红,带领有关工作人员赶赴定点帮扶贫困村所在地的青川县关庄镇中心小学,慰问贫困家庭儿童,为孩子发放慰问金,鼓励他们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并祝福孩子们节日快乐。

市总工会等多家爱心单位献爱心,勉励残疾儿童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6月1日,市总工会、市图书馆、市金钥匙公司等单位领导,带着对残疾儿童的关爱之情,专程来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利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为接受康复训练的残疾小朋友发放了童装、牛奶、图书、玩具等价值2.3万元的节日礼物,为康复训练机构捐赠了儿童早教机等慰问物资,实地观摩了脑瘫儿童、孤独症儿童、听力残疾儿童现场康复教学,参观了残疾儿童亲手制作的小工艺作品展示,并将亲笔签有励志语言的爱心蓝丝带系上了爱心墙,对残疾儿童寄予了深深的祝福和希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开金在捐赠仪式致辞中强调,让残疾儿童拥有一个健康、活泼、幸福的童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社会各界要积极为残疾儿童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做好事、做实事,努力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特殊儿童的良好风尚。他鼓励残疾儿童要从小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人。

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让残疾儿童在阳光下幸福快乐成长

6月1日,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县长杨祖斌率队到苍溪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看望慰问接受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为受训的残疾儿童发放了书包、文具和生活用品。详细了解脑瘫、智障、自闭症等残疾儿童的生活、学习和康复情况,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并向全县残疾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并为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送去慰问金10000元。民盟广元市东坝支部与利州区小龙人幼儿园开展“义卖活动”,并用义卖所得资金,为广元小海龟特殊教育中心购买奥尔夫音乐乐器,支持小海龟特教中心教学。剑阁县龙江小学组织师生到剑阁县残联与在训残疾儿童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举办健全儿童和残疾儿童共同参与的联欢活动,龙江小学的小朋友们用自己的零花钱,为残疾儿童购买玩具,结队成为好朋友。朝天区司法局组织干部到朝天区特殊教育学校,以“依法保障权益 创造良好氛围”为主题,为残疾儿童及家庭开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的法治讲座,针对残疾儿童处于弱势地位的特点,以案说法,教育残疾孩子及家长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除此之外,在“六一”期间,青川、旺苍、利州、昭化等县区的部门、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也纷纷通过各种形式为残疾儿童送上节日的特别礼物,有的通过捐资助扶残助学,有的为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提供义诊上门康复服务等。

(曹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