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区财政局真帮实扶脱贫奔康

http://www.scol.com.cn  (2015-09-09 11:1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在新一轮扶贫工作中,鱼洞乡东风村、鱼鳞村被确定为2013—2016年区财政局定点扶贫、“挂包帮”工作的联系点。2013年以来,区财政局严格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一访群众、二谋思路、三办实事”的帮扶原则,立足当地实际,分别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贫解困、教育培训、村级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帮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真正做到了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难事、心装群众冷暖,真诚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职责。按照扶贫帮扶要求,该局制定了《开展精准扶贫结亲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健全了组织机构,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确定了由局领导带队,落实8名同志担任驻村工作帮扶干部,发动全体干部职工与东风村、鱼鳞村的86户贫困户开展结亲结对帮扶活动,驻村帮扶工作人员,驻村期限不少于1年,满一年后可以轮换,驻村队员每月在帮扶村的驻村时间必须保证不少于10天,同时,按照组织部门要求,区财政局选派了优秀机关干部到鱼鳞村担任“第一书记”,进一步强化帮扶村的村级组织建设,确保了驻村帮扶工作正常开展。并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对干部职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深入走访调研,制定帮扶规划。为摸清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帮扶小组多次深入鱼洞乡东风村和鱼鳞村,通过摸底调研、召开座谈会、与村两委班子座谈,结合发展实际,理清发展思路,重点围绕村“两委”班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发展等方面制定了三年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晰了帮扶发展目标和帮扶任务。按照精准扶贫“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对全村贫困户逐户进行入户调查摸底,分析致贫原因和当前存在的最大困难。通过入户调查,确定了“一对X”的帮扶方式,即党组成员一对三,科级干部、股室负责人一对二,其余人员一对一。还组织机关全体结对人员到帮扶户家中走访,对贫困户“想干啥、能干啥、还缺啥”进行了细致了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脱贫能力。技能培训是增加贫困人口经济收入的重要措施,该局坚持扶贫先扶智的理念,结合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农村实用技术、务工职业技能培训。先后邀请区农业局(畜牧食品局)、区林业和园林局的专家深入到帮扶村开展了对魔芋、核桃、畜牧产业的技术培训工作三次,解决了农户“想致富、没技术”的状况,为扶贫开发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增强了农户的致富手段。

培育特色产业,提升造血功能。结合帮扶村的实际情况,采取因地制宜,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引导农民群众发展增收致富产业,确保帮扶村的群众实现稳定的收入。今年来,分户建立了帮扶台账,对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进一步调整了帮扶规划,明晰了帮扶重点,形成了东风村核桃、魔芋,鱼鳞村养殖、食用菌、藤椒等主导产业发展思路。

区财政局多措并举,真帮实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2015年6月,积极牵线搭桥,协调相关项目资金40余万元,在东风村整治并硬化村道1公里,修建便民桥1座,整治河沟50米;多次协调电力部门,解决农电改造5公里,为东风村四组更换100A的变压器1台;规划并完成2口蓄水池350余立方米;修复整治鱼鳞村五组断头路8公里,使帮扶村的行路难、过河难、用水难、用电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15年,该局还将筹措资金,完善鱼鳞村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新建东风村群众健身广场一处。其他项目正在规划之中,努力通过贫困帮扶,使东风、鱼鳞两村村容村貌得以全面改观,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等得以全面发展,彻底改变两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