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工会下基层接地气送清凉活动成效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2 15:03: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乔大海)“夏日送清凉”活动是市总工会多年来坚持开展的一项服务职工、关爱职工的活动;是切实关注民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人为本、关爱职工措施的有效方式。按照省总工会关于2016年工会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夏季送清凉活动,走访慰问企业179家,慰问职工1.63万人次,发放价值149.2万元的防暑降温用品、清凉饮品、劳保用品和防暑降温宣传单2.3万份,开展监督检查活动149场次,有效促进了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广元全市工会送清凉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分组慰问深入基层一线。今年的“送清凉”活动,得到党委、政府和企业行政的大力支持,全市各级工会提前筹备,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周键亲自带队,市总班子成员分组深入城区、县区企业一线、建设工地、公益性岗位等高温作业环境,特别是深入事故和职业危害较多、工作条件艰苦、农民工集中的生产工作一线走访慰问。7月5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周键一行前往苍溪县为150名高温一线职工(农民工)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防暑矿泉水、茶叶、牛奶、白糖、毛巾、肥皂等物品,拉开了2016年市总“送清凉”慰问活动帷幕。7月12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开金慰问利州区环卫工人作业点、广元世纪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室外作业职工452名,送去价值近2.8万元的慰问物品。7月上旬至8月上旬,市总班子成员带队,分七个组深入各县区慰问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生产一线企业14个,慰问职工(农民工)2200名。8月12日,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海的委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周键带着省、市总工会的深情厚谊,前往广元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390名,送去价值2.5万元的毛巾、洗衣粉、藿香正气口服液、花露水、白糖等慰问物资,转达了省总工会、市委市政府对职工朋友们的慰问关爱之情。市总还受省总的委托为广旺公司赵家坝煤矿258名一线职工送去了价值2万元的送清凉慰问物资。

各级工会投入资金空前。据统计,自“送清凉”活动开展以来,市、县区以及经济开发区总工会筹措慰问资金149.2万元,较去年增加40万元,增加了37%。其中市总本级在整个送清凉活动中筹措慰问资金近25万元,慰问职工、农民工3800名。广运集团、081电子集团、广旺集团公司工会以及各企业工会也积极筹措送清凉资金多形式开展送清凉活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拨款4.5万元,本级工会经费投入8.7万元,走访企业47家,慰问职工、农民工1710名。市供排水公司购买价值1万余元的防暑降温药品、清凉饮品由公司董事长亲自带队到管道抢修现场,把公司的关心关怀送到炎炎烈日下奋战在不同岗位的员工心坎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

主题鲜明突出行业特色。今年“送清凉”活动的突出特点是各地、各行业能结合本地实际和行业特色,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检查慰问活动。市总工会把“送清凉”与推进农民工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和夏季安全生产结合起来,组织全市各级工会集中开展为露天作业、高温作业的农民工群体送清凉慰问活动,推进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农民工工作双提升。市总工会还与法治宣讲进企业到工地入社区、“安康杯”竞赛活动、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等工作相结合,开展“送安全、送健康、送法律”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和谐发展和提升职工(农民工)维权意识。苍溪、旺苍、利州、朝天区总工会结合“下基层、进企业、访职工、解难事”活动,与实施职工关爱慰问相结合,召开职工座谈会、向职工发放《劳动合同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维权宣传单,向职工送去“清凉、健康、法律”。剑阁、青川、昭化区总工会把“送清凉”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康杯”竞赛活动相结合,根据行业特点及基层单位分布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结合送清凉活动,组织冶炼、矿山、有色、煤炭、发电和生产制造等行业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和知识竞赛活动,提升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广旺集团基层煤矿成立“送清凉”服务队,组织职工家属每天为一线职工送绿豆汤、冷饮茶等清凉饮品。还有一些基层企业结合本行业特点,精心制作“防暑降温”温馨提示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职工在高温期间所享有的权益和有关注意事项。

充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各级工会发放国家安监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四部委联合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宣传单2.3万份。市总工会还采用编发短信、发送微信,以QQ群、工会网站等形式宣传《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并在广元日报、广元晚报先后4次全文刊登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解答关于高温津贴的有关规定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全社会营造“关爱职工、尊重劳动”的和谐氛围。各县区总工会主动会同安检、人社、卫生等部门开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以及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专项检查149场次,查处企业违反劳动合同类43件、违反最低工资规定和拖欠工资类18件、休息休假类56件,有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抽查粉尘、高温、噪声以及有毒有害、易发安全隐患、易患职业病的企业138家,惠及劳动者1.23万人次,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02起,隐患整治率达到98%,纠正企业未按要求对职工进行劳动保护的116起。督促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补贴,纠正以清凉饮料抵扣高温津贴、高温津贴计入最低工资等行为的企业228家,有效推动了企业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