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摘帽不脱钩 不脱贫不撤出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6:3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梁循)9月12日,广元市召开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暨推进党建和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座谈会,2家市级部门、5个县区委组织部作会议交流发言。会上,广元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开金同志所作《做实驻村帮扶工作 加快脱贫攻坚进程》的主题发言,引发与会人员对推进驻村帮扶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的深入思考。

帮扶旺苍县英萃镇响水村多年来,广元市总坚持把驻村帮扶推进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实事和重要党建工程,实行脱贫攻坚责任与职能责任、党建责任“三责同体”,动真较劲真扶贫、扶真贫。

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充实建强驻村工作队,强化工作经费、通讯、交通、人身保险等保障,党组每两月专题研究1次驻村帮扶工作,主要领导每半月听取1次汇报、每两月深入联系村督导1次,工作队每季度向驻村帮扶办、市总党组和镇党委报告1次工作,将驻村工作实绩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

突出基础建设和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累计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资金300多万元,硬化村道10公里、新建便民桥2座、维修水毁桥梁2座,协调建成移动通信基站和直播站,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农电改造、人畜安全饮水、文化室和卫生室达标建设;发展优质木耳、香菇5万棒、核桃1000亩,中药材等450亩,培育养牛、养猪、育苗产业发展带头人12户;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到位集体经济专项发展资金20万元,实现村上有集体经济项目、社社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发挥工会帮扶优势,先后资助贫困学子70多名,开展体检义诊、摄制晚年照、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实行重大节日、子女升学、婚庆丧事、生病住院、遭遇灾祸“六必”联系慰问。扎实开展机关支部同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及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每季度到村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结对联系帮扶58户精准扶贫户和残疾人家庭,机关每名党员干部2016年到村走访在3次以上,协调解决具体困难。认真落实“五个一批”政策机制,整合省市工会产业帮扶项目资金,按户均3000元标准为市县工会联系的8个村267户贫困户,帮扶产业发展资金80.1万元。

何开金在发言中表态,将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绩效指标、“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要求、户脱贫“一高八有”和村摘帽“一低五有”标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锁定目标、聚力冲刺,不摘帽、不脱钩,不脱贫、不撤出,在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中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