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总工会超常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1 10:52: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最近,广元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超常推进脱贫攻坚三十三条措施”,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增添措施、查漏补缺,扎实做好联系村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响水村今年一举脱贫摘帽。

一是专题学习研究贯彻意见。10月8日,广元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键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议,通报了响水村脱贫攻坚检查评估情况,专题学习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公开信”和“超常推进脱贫攻坚三十三条措施”,研究市总工会贯彻意见。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响水村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工作和工会社会扶贫工作进行了再次部署。周键要求,要集全会之力,认真学习贯彻“三十三条措施”及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增强联动合力,确保落地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第一仗”。

二是开展评估迎接专项督查。9月26日至28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开金带领检查评估组,深入英萃镇响水村,入户了解脱贫攻坚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收集贫困群众意见建议。总体评价是响水村脱贫攻坚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经过艰苦努力,年底可实现户脱贫村摘帽目标。期间,还在镇上专门召开评估检查情况通报会,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梳理主要困难和问题,制定合力攻坚举措。10月18日至19日,市总党组成员、副主席、驻村工作队队长谭一江带队入户检查土鸡饲养、房屋建设和危旧房改造进展情况,了解肉牛、母猪养殖大户圈舍修建情况,与镇村研究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新增10公里村道硬化等工作。10月21日至22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开金再次深入响水村督导驻村帮扶工作,排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户脱贫村摘帽指标和国务院督查组来旺督查重点,切实做好工作对接、资料准备等迎检工作。

三是支持发展增强致富后劲。10月上旬,市总工会按户均3000元标准安排拨付响水村17.4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全村贫困户共饲养土鸡3600只,户均不少于60只。目前正加紧筹备,拟于11月初在镇上集中对贫困户进行产业技术培训。市总工会支持响水村道路硬化、产业园区、大堰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对刚竣工的5公里村道硬化项目,兑现奖补专项资金5万元。对个别特殊贫困户的具体问题和诉求,作为个案研究处理,确保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并为4户贫困户送去被子、大米和食用油,为特别困难的1户残疾和智障家庭易地搬迁建房安排补助资金2万元。

四是查漏补缺落实帮扶责任。10月26日,市总工会召开党组会议,再次学习“超常推进脱贫攻坚三十三条措施”,传达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键关于做好近期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针对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组在旺苍县五权镇等乡镇发现的信息不准确、资料不规范、政策不到位、算账不清楚、工作不细致等问题,市总工会党组要求,在提高思想认识上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在政策执行上进行再宣传再发动,在群众增收上进行再调查再核实,在帮扶项目上进行再督促再落实。强调驻村工作队要对照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查找差距,增添措施,查漏补缺,围绕响水村脱贫摘帽总目标出实招、真作为。强调第一书记要切实履职尽责,进一步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完善帮扶档案资料,迎接脱贫摘帽检查验收。会后,市总工会主要领导、驻村工作队队长分别与英萃镇和响水村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就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五是突出重点强力提速冲刺。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市总工会将加大帮扶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助推最后冲刺的各项工作。要协助镇村加强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政策明白人,帮助群众算清收入支出账;要落实专人负责易地搬迁住房建设和危旧房改造,对接县有关部门及时兑现建设资金,保障建设安全质量进度,确保今年12月底前入住,同时妥善解决好过渡期群众生活问题;要启动新增村道硬化项目,充实完善文化室、卫生室设施设备,配齐卫生服务力量,确保正常运行服务群众;要协调指导搞好农业园区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好县财政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农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和市总工会产业帮扶资金,协调畜牧、农业等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力争群众养殖的土鸡、生猪、肉牛及早上市,确保村集体经济收益,确保贫困户稳步增收;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开展好市总工会机关支部和村支部共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和志愿服务活动。(广元市总工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