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总工会务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www.scol.com.cn  (2017-08-17 14:28: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以来,广元市总工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扶贫上下实功、在精准脱贫上见实效,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第二仗。

锁定精准扶贫对象。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总协助镇村落实精准识别“回头看”,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开金带领班子成员及帮扶干部前往英萃镇,深入响水村、长石村和新房村,查阅镇村精准识别资料,宣讲帮扶政策,逐户核实情况,特别注重做好拟清退的贫困户及临界贫困户群众情绪疏导,引导非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同奔小康,确保联系村贫困户对象准确、无一上访、社会稳定。经层层上报审核,目前市总联系的精准扶贫户共128户,其中:响水村54户211人,长石村33户141人,新房村41户171人。据此,市总驻村工作队及时调整机关党员干部结对联系帮扶对象,实现了干部职工全员参与、贫困户联系帮扶全覆盖,今年走访慰问每个贫困户达2次以上。

支持发展增收产业。一是组织开展外出学习考察。市总驻村工作队带领村社干部和产业发展带头人一行20人,于7月上旬前往利州区龙潭乡柏佛村及青川县木鱼镇、板桥乡、乔庄镇等地,考察木耳、香菇产业营销模式,学习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机制,交流现代种植养殖业经验。年初对4名产业发展带头人、30户文明卫生户和10名优秀村社干部进行表彰奖励,有力地促进了联系村产业发展。二是给予资金项目支持。市总争取省总困难帮扶项目资金10万元,配套专项资金15.6万元,按照每个贫困户2000元的标准,拨付产业发展资金25.6万元,由英萃镇政府监督管理,专门用于发展壮大木耳香菇产业。同时,落实资金5万元,支持新房村活动阵地改扩建工程。三是支持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市总驻村工作队学习借鉴其他县区经验,实地查看产业发展建设基地,商讨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制度,确定各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督促管好用好产业发展帮扶资金,确保贫困户保底分红、持续增收。

积极跟进困难帮扶。一是普遍开展困难救助。“两节”期间,为响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临界贫困户、困难残疾人、重病患者、空巢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最近还为长石村夏玉昌、响水村向大春分别送去1000、2000元的医疗救助金。二是开展留守儿童慰问活动。6月1日,驻村工作队为就读英萃小学、中学的75名市总联系村贫困户少年儿童,送去近万元的文具和生活用品,开展“放飞希望、绽放微笑”慰问活动,并和他们一起欢度儿童节。三是开展送清凉活动。8月11日,何开金带领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前往英萃镇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脱贫攻坚一线的镇机关干部和联系村、社区干部及环卫工人,送去香皂、藿香正气液、花露水等清凉消暑用品。四是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驻村工作队积极宣传、落实贫困户家庭在校大学生子女各项资助政策,走访核实考上大专以上的困难农民工子女25名,为他们每人送去助学金2000元,并为即将就读厦门理工大学的朱琴资助入学机票一张。同时,与旺苍县总工会一起,安排专项资金6.15万元,给予联系村贫困户在读小学、初中、高中的85名学生500至1000元的救助金。

(邱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