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利剑出鞘——广元市全力推进“红盾春雷行动2017”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11:10: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切实维护今冬明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和谐,根据省工商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工商局自12月16日起,以“净市场、促公平、助发展”为主题,联合市食药局、市质监局等部门,以“强化商品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竞争行为”“治理广告违法行为”“食品安全集中治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等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四项重点全力推进“红盾春雷行动2017”并取得初步成效。

把握“要点”,确保责任落实。一是强化组织。以市人民政府文件印发行动方案,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工商、食药、质监、公安等相关部门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由市工商局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二是分类定责。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由市工商局负责组织开展“强化商品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竞争行为”“治理广告违法行为”等3个专项行动、由市食药局负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由市质监局负责“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夯实了牵头部门工作责任。

突出“重点”,摸排查处并举。一是强化案件线索摸排。结合整治重点,畅通举报电话,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线索摸排,截至12月20日,已经完成了对商业银行转嫁成本侵害消费权益、棉衣棉被等越冬物资商品质量等重大线索的摸排。全市共排查各类案件线索76件。二是坚持案件快查快结。建立健全案件会商机制和快速查处机制,完成了对苍溪县某医院未经审查发布禁止用语医疗广告、某房地产公司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欺诈消费者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虚假宣传等案件的快速查处,截至12月20日,全市共立案18件。

紧扣“热点”,回应社会关注。一是以强化商品质量监管为抓手,围绕民生关切,聚焦消费热点,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二是以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为抓手,着力规范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市场竞争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三是以治理广告违法行为为抓手,严厉查处虚假宣传,维护广告秩序。四是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五是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抓住“节点”,营造工作氛围。“红盾春雷行动2017”期间,举办1次新闻发布会,加强与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互动沟通;利用城市电子显示屏和部门微信公众号等互动平台,广泛宣传“红盾春雷行动2017”目的、意义;通过《广元日报》、《广元晚报》、市人民政府网站等载体,紧扣元旦、春节两节消费旺季群众关注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食品安全等热点,采取法律法规解读、典型案例解读等方式,重点宣传五个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争取市场主体和社会群众的广泛理解和配合。

(谭自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