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工商局“四新”规范合同助力放心消费

www.scol.com.cn  (2017-04-20 13:53: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以来,广元市工商局围绕建设中国最美城市目标,以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为着力点规范合同,进一步优化我市市场投资环境。

监管执法上到新台阶。突出民生、农村、消费,以“红盾春雷行动”为主线,将监管沉到基层、统筹城乡,一季度全市共立案查处涉嫌合同违法案件69件,案件数、覆盖面、震慑力不断提升。

行业规范迈出新步伐。进一步遏制金融、孕婴产品、餐饮等行业利用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现象,一批排除消费者解释权、剥夺消费者请求损害赔偿权利等“霸王条款”得到处理和整改。

重点指导取得新成效。通过行政指导、点评整改,指导一个企业、引导一个行业。针对我市供水供气合同文本,形成3852字的书面行政指导意见,3轮修订完善新版合同,全面规范43项条款,涉及合同条款11508字。通过合同文本规范,一批事关权利义务、涉及民生的问题进一步按照法治化、市场化轨道依法稳妥解决。

信用建设施行新机制。将格式条款整治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年内全市抽查洗染服务、药品零售市场主体86户,查处纠正格式条款不履行提示、告知、说明义务以及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张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