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消委会提示:文明健康绿色消费,欢度国庆、中秋双节

www.scol.com.cn  (2017-09-28 16:22: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是许多消费者购物、旅游、聚会的重要选择期,许多商家也会抓住这一商机开展形式多样,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广元市消委会提示:文明健康绿色消费,欢度国庆、中秋双节。

购物要理性,绿色消费不可忘。“双节”期间,商家往往会打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广大消费者朋友要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坚持理性购物,避免盲目消费,不因一时冲动购买实用性不大、过时或低端技术商品,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购买明码打折商品,要“货比三家”,看清商品价签所标内容,警惕商家以“降价、打折商品不许退换”为借口侵犯您的合法权益。降价、打折(除经营者告之您本商品存在缺陷)商品享有同正常商品一样的售后服务保障;接受奖品或赠品时要留意其标签标识,在没有相应标识的情况下不要轻易使用。“双节”期间,网购商品的消费者较多,不是特别急需商品尽量不选择节日网购,确需网购要选择信誉度好的正规网站,选购商品除了看价格更要看质量,尽量不要轻信网络广告宣传,记住有些商品和情形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安全出行,文明度假。由于“双节”外出旅游度假人员较多,消费者外出前要精心选择好出行路线,注意收听收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相关报道,尽量避开人员集中景区景点。在旅游度假期间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景区管理相关规定,做到文明出游。选择从旅行社外出旅游度假的消费者要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的旅行社,不要盲目对比价格。在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应留意其承诺提供的各项服务,如乘坐的交通工具、旅游景点、住宿标准、餐饮标准、安全保险等,是否在合同内有明确约定。在旅游过程中,最好不要购买名贵商品。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尽量结伴而行,把安全放在首位,每天的出行路程要适度,不要疲劳驾驶,更不要酒后驾车,路遇堵车等突发情况,要保持良好心态,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假期聚会多,健康别忘记。“双节”期间在外就餐机会较多,消费者应注意饮食安全,适度饮酒,同时切记节制饮食,勿暴饮暴食,确保身体健康。预订用餐时,不要只作口头约定,要将价格、菜品名称、用材成分、重量、数量等进行书面约定,支付定金要留有凭证,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应注意人身、财产的安全,结账时仔细核对消费账单明细,并索取发票。

选购月饼等食品时一定要注意认真核对食品外包装。注意食品包装上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查看食品是否带有“QS”认证标志。其次,严格按照食品说明书储存、食用,发现有变质、涨袋现象时切勿再食用。

不论是购物、旅游还是聚会消费者在消费后都要索取或保留相关凭证、购物发票或者其他证据。当消费纠纷发生后,消费者要理性面对,及时向所在地工商、旅游、食品药品等行政管理部门或消委会投诉,并提供相关证据,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但我们倡导消费者要依法维权,合理诉求。

(高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