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工商局双随机优化营商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11:21: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2015年9月起,广元工商局开展了“双随机”试点工作,在试点成效基础上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抽查依据、检查内容、检查程序、结果运行等事项,2016年7月,在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了“双随机一公开”随机监管工作模式。

建好“一单两库”。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12项监督检查事项确定为“双随机”抽查的重点,逐项列明抽查事项的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依据和抽查方式等要素,全市共有53个检查事项(包括质监、食药部门的检查事项)进入该清单。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将已报送并公示当年年度报告的市场主体纳入市场主体名录库。2016年,纳入抽查对象名录库的市场主体共109505户。建立健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将全市系统内具有执法资格的408名执法人员,按监管职责设定不同条件全部纳入该局的随机摇号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做好随机抽查监管。制定每一次抽查检查实施方案,明确检查事项和要求,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核查与政府职能部门共享信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随机抽查监管,并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确保责任可追。

抽查信息公示共享。按照“谁登记、谁录入,谁查处、谁录入”的原则,自抽查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机制、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将在年报公示的信息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或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依法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记载企业名下并及时公示,同时函告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企业其他违法线索的,依法处理或移交有关管辖权的部门处理。

截至目前,广元是工商局依托省工商局信息公示监管系统,对2277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业公示信息进行不定向抽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异常状态的260户;对109户企业公示信息进行定向抽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户,并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向社会公示。同时,将新产生的异常名录企业函告市级各部门,实施“联合惩戒”,逐步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体系。

(高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