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国土局:干部脱层皮 群众脱掉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20:05: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全力以赴打赢易地扶贫攻坚战

——苍溪国土资源局在新观乡易地扶贫侧记

当前虽时已立秋,但高温依然未退。8月10日上午,苍溪县国土资源局扶贫帮困人员来到新观乡,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摸底调查、产业规划和建房选址。

“你们这么热还在外边跑,来喝口水歇一口气再走嘛!”“你们这么早就过来了,吃了饭了没有?”“你们都过来坐会儿哟!”走访过程中,不断有当地群众向路过的苍溪县国土资源局扶贫帮困人员打招呼。“他们都是县上国土局的,来我们这儿搞帮扶,咋可能不认识哟!” 60多岁的新观乡向阳村三组村民汪选武说,这些帮扶干部,每个月都要到他们村来好几次,不仅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还给他们硬化通组路、维修村委会、启动实施200亩猕猴桃产业园。这几天又帮他们选搬迁新建房子的地方。这些人真是全村老百姓的亲人、恩人。

新观乡是本次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今年全县5个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地。全乡需易地搬迁就达194户近600人、增减挂钩搬迁315户1207人。“齐心协力抓脱贫,同心同德建家园”、“国土项目来支撑,脱贫致富奔小康”、“苦战巧战四个月,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烈日下一幅幅标语,格外醒目。

“这里的大部分群众致贫的主要原因是生活的自然条件恶劣,要想让他们脱贫最好是选择就是把他们搬到条件好些的地方去。”苍溪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岳军告诉记者,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时,县国土资源局同时在新观启动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和避险搬迁项目。为确保这次两个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该局建立了干部与搬迁对象户“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对落实不力、进度滞后、未按期完成任务的,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

90后苍溪县国土资源局干部的邓维洲,今年4月派驻到新观乡玲珑村任第一书记。为了村民脱贫,围着村情找路子,定措施,跑项目,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就争取到国家投资2080.87万元的精准扶贫土地整理项目。回到村里后,他顾不得休息立马与新观乡干部一道,分组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广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的优惠政策,让贫困户及时、准确地了解易地扶贫搬迁相关精神,提高贫困群众搬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观乡自然条件差,搬迁数量大,土地资源有限。为了确保群众“搬得出、住的下”,苍溪县国土资源局规划股长王荣志每天顶着酷暑,上山下沟踏勘,调整用地规划。身上被荆棘划的全是血痕迹,领导和同事劝他休息。他却说:“这么多户在等着‘规划’,如果年底建不起新房,他们冬天要挨冻。”

“要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这场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不能‘尽力而为’,而要‘全力以赴’。”这是苍溪县国土资源局全体干部的庄严誓言。

如今,在苍溪县国土资源局的帮扶下,新观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己全面展开。运送建材的车穿梭于乡间道路,500余户搬迁户正在做建新房拆旧房准备……(邓志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