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建设银行建立反钓鱼工作机制  将风险遏制在萌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07:57: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笔者从建行广元分行获悉:建设银行主动履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建立“发现早、关闭快”反钓鱼工作机制,积极应对频发多变的网络钓鱼欺诈,在保障客户信息和资金安全,构筑网络安全防护墙方面,成效显著。五年来,建设银行累计主动排查可疑网站5000多万个,处理关闭钓鱼网站近9万个。

伴随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钓鱼网站日益频发多变、伪基站不断升级,严重侵害客户信息、资金安全,持续侵蚀网络健康生态。为保护客户网络安全,建设银行于2011年在同业中率先开展7*24小时反钓鱼主动搜索工作。五年来,形成一支反钓鱼专业化队伍,一套业内先进的钓鱼网站监测处理系统。钓鱼网站监测从最初的伪冒网上银行到目前已全面覆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互联网站、海外企业网银、善融商务等业务范围,同时对涉及钓取银行卡信息的外部钓鱼网站纳入监测处理范围。建设银行通过不断迭代创新,自主研发的“一种反钓鱼监测系统和方法”在2016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又为建设银行反钓鱼提供“一把利器”。

发现早 将风险遏制在萌芽

为第一时间发现钓鱼网站,建设银行通过分析钓鱼网站特征,不断创新钓鱼网站主动搜索技术,提升伪冒网站排查效率,在钓鱼网站未向客户发布前就及时主动搜索发现关闭,将风险遏制的萌芽,钓鱼网站主动搜索发现率高达69%。同时,建设银行积极拓展钓鱼网站举报渠道,全面受理客户、分行、网点、各类外部机构举报。客户在收到钓鱼网站的第一时间可以通过电话(0551-62698931)、邮件(fdy.zh@ccb.com)、微信(CCB_elutong)等各类渠道直接向建设银行举报,建设银行7*24小时受理钓鱼网站举报,并快速报送相关机构关闭。

关闭快构筑网络安全防护墙

建设银行重点关注钓鱼网站快速关闭,与公安、腾讯、360安全中心等多家网络安全机构建立了反钓鱼快速联动合作机制,确保发现的钓鱼网站第一时间关闭。钓鱼网站在同业中发现最快、存活时间最短,单个钓鱼网站受欺诈客户最少,有效遏制和打击了钓鱼网站欺诈的嚣张气焰,为客户提供安全的网络金融交易环境。

多渠道联动应对网络钓鱼欺诈

建设银行在大力打击钓鱼网站的同时,力推大数据智能风控,从事前、事中、事后全面构建“防、控、补”一体的电子银行全流程反欺诈体系,切实保障客户网络交易安全;建设银行利用其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网点等渠道加强客户安全教育,提高客户对钓鱼网站的认辨能力和防范意识,对误入钓鱼网站客户的交易纳入建设银行风险监控平台监控;规范合作支付公司的风险管理,清理欺诈分子的销账渠道。

下一步,建设银行将继续在防控网络欺诈风险的道路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客户全面构筑网络安全防护墙。(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