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县民政局切实抓好低保政策兜底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4:58: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推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旺苍县民政局立足部门职责,围绕抓好低保兜底实现困难群众政策性脱贫这根主线,强化措施,加大保障力度,确保该兜底的不落一户,不丢一人,如期脱贫。

把握政策,制定方案确保兜底对象的准确。按照脱贫攻坚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工作要求,为实现对象精准,县民政局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出台了《旺苍县脱贫攻坚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实施办法》,对应纳入低保兜底的对象、范围、政策措施、动态管理等作了明确规定,保证政策的统一性。为让基层掌握好把握好兜底政策,专门召开了各乡镇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参加的业务培训会,印制低保兜底政策宣传手册广为发放,增强政策知晓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政策在执行中不走样。

深入摸底,掌握实情,抓好兜底基础性工作。对象清楚准确是低保兜底工作开展的基础,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县民政局组织各乡镇根据《办法》规定,重新对“六有”数据平台低保兜底一批对象进行复核、认定,对不该纳入兜底的由扶贫部门转为其它帮扶措施,对建卡贫困户中“三无”对象且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按程序及时纳入低保兜底。经过认真复核认定,全县符合低保已纳入低保兜底的贫困户6510户,7706人,尚需纳入兜底对象701人。其中低保兜底重点保障对象2259人,一般保障对象6148人。2016年拟脱贫对象2061人,对兜底对象已全部建立完整的个人台帐,实现跟踪到户到人的动态管理。

加大兜底对象救助政策的倾斜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兜底对象靠自身无法脱贫的对象。对兜底对象加大分类施实力度,按照按户保障,差额补助,重点救助的基本原则,兜底对象得到了开发式“造血”与救助“输血”相结合的脱贫保障。对重点保障对象,按当年扶贫线标准发放补贴,直接兑现资金脱贫,保证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对一般保障对象,根据其家庭入与扶贫线差额发放补贴,把资金用在最困难弱势群众身上,彰显扶弱济困,保证政策公平、公正。各类扶贫帮困措施的实施落地,有力助推兜底对象脱贫,尤其是兜底对象中重点保障对象基本“输血”要求得到满足,从根本上保证了兜底脱贫不落一户、不丢一人目标的实现。

(高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