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www.scol.com.cn  (2017-05-04 15:4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以来,广元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落实帮扶贫困户和插花贫困户工作责任,调整充实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紧扣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当好“联络员”、“调研员”、“宣传员”、“指导员"、“施工员”和“服务员”,开拓进取,推进发展,驻村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市民政局目前帮扶10个村(其中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6个)、413户贫困户,面对如此繁重的帮扶工作任务,局党组多次研究部署,并加强现场督导落实。目前,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驻村帮扶工作,明确由局党组成员及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牵头负责联系一个村的帮扶工作,局机关、市光荣院、市社会福利院、市救助管理站、广元军供站、市减灾中心、市军休所等直属事业单位分别负责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调查摸底,制定规划。局联系领导带队各帮扶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到帮扶村入户走访,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帮扶户基本情况台账,并与乡(镇)、村干部召开座谈会研究帮扶工作,商讨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方案。

充实力量,严格考核。各帮扶责任单位均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队,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队长,选派了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和职工全体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严格按照市“六个一”工作要求开展帮扶工作,在帮扶村租了住房,购买了生活用品,吃住在村,每月在村开展工作时间10-20天以上,并把驻村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工作考核。

争取项目,发展产业。首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危房改造、河堤修缮、入户道路硬化、卫生室新建、垃圾池修建、太阳能路灯新装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争取项目,协调资金; 其次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制定好产业发展思路,坚持走发展特色种养之路,大力推广发展猕猴桃、核桃、中药材、大棚蔬菜、土鸡、养牛等产业项目,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村民解决市场和技术问题。除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各帮扶单位还在基层组织建设、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社会保障兜底、就业扶贫、矛盾化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李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