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农业局:干部结对帮扶有了“新武器”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16:36: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 (邹远波)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青川县农业局制作了《干部帮扶手册》,让全局49名帮扶干部人手一册,真实记录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情况,这是农业局继年初规定帮扶干部到村开展工作实行签到制以来,推动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又一项“新武器”。

宣传政策的掌中宝。《帮扶手册》中刊录了脱贫攻坚相关名词解释、各级驻村帮扶干部的职责任务、青川县脱贫攻坚“3+12+20”政策内容等,使每一个领到手册的干部都能当好一名脱贫攻坚的政策宣讲员,随时随地将各级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政策传达到帮扶农户。

联系农户的考勤薄。《帮扶手册》中明确规定了干部结对帮扶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督促全局帮扶干部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全面了解、准确掌握贫困户所思、所求、所盼和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困难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明确工作重点,深入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加强了对结对帮扶工作的监督评价。

结对帮扶的记录本。《帮扶手册》里面设计了结对帮扶建卡贫困户基本情况表、家庭成员情况、困难群众收入情况、脱贫产业规划、联系登记表等内容,要求帮扶干部把在何时联系贫困户,通过什么办法帮助贫困户办了哪些事情、解决了什么困难都记录在小册子上,并要求贫困户和所在村党支部签字确认,留下结对帮扶、结对“亲戚”的痕迹资料。让全体帮扶干部在填写《帮扶日记》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同贫困户的感情。

考核工作的成绩单。为确保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县农业局还建立了跟踪问效的督查机制,将帮扶干部联系贫困户过程中填写的《帮扶手册》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局纪检组和行政监察室不定期进行抽查,并同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所记录的帮扶干部到村登记薄进行核对,不定期下发督查情况通报,确保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