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农业局大力推进全县茶叶基地建设标准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09:56: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茶叶产业是青川县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青川县通过不断的努力,茶叶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效益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进一步提高茶叶种植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2016年青川县县委、政府决定大范围推广标准化茶叶基地建设,在全县20多个茶叶重点区域规划建设了5000亩标准化茶叶基地。为保障茶叶基地建设符合标准化要求,青川县农业局与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在青川县委、政府的带领下,采取了五大举措在5年里全程跟踪监督茶叶基地建设,保证茶叶基地建设标准化。

第一大举措是精心组织严密安排,提供基地建设各项保障。一是县农业局成立了标准化茶叶基地领导和工作小组,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县委、政府整合了浙江长效帮扶资金300万元、退耕还林资金150万元、幸福美丽新村资金200万元共65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茶苗采购,提供了资金保障。三是将茶叶产业与退耕还茶政策相结合,提供了政策保障。四是县政府与各涉茶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标准化茶叶基地建设纳入年终考核,同时相关单位组成验收组,对茶叶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提供了监督保障。

第二大举措科学规划严格要求,发挥栽茶区域资源优势。茶树生长对环境要求较高,为保证茶苗成活生长,县农业局和林业局一起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高标准严要求,力求充分发挥栽茶区域的资源优势。根据规划建设要求,县农业局对栽茶区域内的土壤酸碱度、农药、重金属残留等进行了科学检测,若规划的栽茶区土壤没有达到PH4.5-6.5要求和农药、金属低残留标准,立即停止规划,然后寻找最佳的解决对策,必要时重新规划建设区域;同时县农业局和林业局工作人员一起对栽茶区域的地理位置进行现场调查和深入的分析研究,准确掌握栽茶区域内的实际情况,对不符合栽茶标准要求的,必须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无条件整改的重新规划建设区域。

第三大举措是全面培训规范标准,提高栽茶人员技术水平。一是组织茶叶专业技术人员到20多个栽茶乡镇进行理论培训。二是组织农业局相关技术人员20余名进行统一培训以便以后的现场指导。三是发放培训视频和宣传资料5000余份。

第四大举措是分片包干现场指导,确保茶苗栽植标准有序。一是农业局组织20余名技术人员进行分片包干。每人负责一个栽茶乡镇,负责该乡镇的茶苗调运、茶苗验收、栽植现场技术指导、茶树管护、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二是组织当地有经验的茶农现场指导。由本地茶叶专业合作社及茶叶大户负责当地的茶苗栽植、管护等现场技术指导。

第五大举措是五年监督跟踪服务,保证茶树管护规范标准。退耕还茶政策要求五年兑现三次资金每亩共1200元,分别在第一年兑现500元、第三年300元、第五年500元。在资金兑现前,县农业局和林业局、财政局、扶贫移民局等相关单位将组成验收小组,分别在第一年、第三年、第五年分三次对各涉茶乡镇标准化茶叶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确保茶苗栽植规范、茶树管护标准。同时县农业局茶叶技术人员在5年当中对这20多个涉茶乡镇茶苗栽植、补植、茶树管护等工作进行培训、现场指导、技术咨询等跟踪服务,确保茶叶基地建设标准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