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水务局 “四个一”活动助力廉洁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16:59: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水利项目建设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确保“工程、干部、资金”三安全,广元利州区水务局党组围绕坚持以廉洁扶贫助推精准扶贫,把开展“一签、一告、一听和一鉴”的“四个一”活动作为水利工程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确保全区水利工程建设廉洁有序、保质保量顺利开展,为全区脱贫摘帽攻坚战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签订廉政责任书。项目法人组建之初,水务局与项目法人、项目主管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项目前期及招标开工阶段,项目法人与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咨询、质量检测等单位签订廉政责任书,并作为工程承建合同的并列要件,与承建合同同步签订、同时生效。廉政责任书的签订有效地把教育、监督、预防、惩治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刹止在方案审查、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进度控制、工程竣工验收等重点工作环节的不正之风,促进了项目有序推进。

告家属一信。为加大廉政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在项目开工前,水务局向项目管理人员的家属寄发《致家属的一封廉政公开信》。倡议他(她)们要充分发挥自身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共同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堤,真正当好家庭的“贤内助”,做好廉政的“监督员”,筑牢自身的“防腐墙”,一定要吹好‘枕边风’,站好‘安全岗’,守好身边人。

听廉政汇报。为将水利工程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局纪检组建立了每半月听取项目管理人员、项目法人等项目监管相关人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机制。尤其听取项目管理人员关于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等方面的汇报,时刻提醒项目管理人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

对工程进行廉政鉴定。项目完工组织竣工验收后,由局纪检组会同区纪委、区审计等相关部门一起对项目的决策环节、招投标环节、建设环节、验收环节进行廉政鉴定,要求所鉴定的项目资料时间不能乱、环节不能错、内容不能少。将廉政鉴定结果同项目管理人员年度考核、施工单位后期工程款拨付以及建设单位业绩评价挂钩,有效防止项目领域腐败行为的发生,给相关项目管理人员的思想行为戴上了“紧箍咒”,为项目建设构筑了“防火墙”。

“四个一”活动从制度上保障了工程优质、干部廉洁、资金安全、群众满意,是水利工程建设中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防治腐败、保证工程质量的有益探索和创新,抓住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里廉洁扶贫这个关键环节,为助推我区成功脱贫摘帽增添了一份保单。

(杜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