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让市民畅享优质水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09:02: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疏通沟渠淤泥、加埋雨污水管、连通分流管系、美化两岸环境……日前,在广元市城区外环线的各条水沟,一场声势浩大的水体保卫战正在打响。笔者了解到,广元市自去年8月启动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以来,嘉陵江铁桥以上的韩家沟、小吴家浩沟、浩口沟村沟、王家沟共4条黑臭水体开始治理,去年10月30日完成污水收集,并接入截污干管,全面实现雨污分流,污水不再进入嘉陵江。截止目前已完成金柜沟、雪峰沟、焦家沟等11条主沟、25条支沟黑臭水体的治理。

广元曾于2004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而近年来,随着广元市城区骨架拉大、人口增加,流向市城区的主支水沟产生的黑臭水体不仅破坏人居环境,还影响城市形象。尤其是上石盘电航工程库区蓄水到设计高程472.5米后,将覆盖西湾水厂取水口和现划定的大部分水源核心保护区,库区接纳黑臭水将造成库区水质下降,直接影响城市供水安全,急需治理。广元组织相关部门对市城区自然水沟水体的透明度、溶解氧等指标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对照城市黑臭水体污染程度分级标准进行判断,排查出共有56条自然水沟需要治理。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广元市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作为2016年民生大事之一,指定市城投公司为业主单位,按照轻重缓急,综合运用工程治理、生态治理、日常治理方式,治理上游、疏通下游、美化沿岸。治理主要内容为新建管网及配套设施、生态沟渠、生态护坡、生态净化塘、河道清淤以及棚户区、城中村污染防治等,项目估算总投资约8.43亿元。广元按照政府直接投资模式实施,采取本地财政安排、争取上级资金、向银行贷款等方式,项目所需资金全部准备到位。

据广元市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治理工程结束后的生活污水全部都要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将全部消除,市城区栖凤湖将达到Ⅱ类以上水质,白龙湖、亭子湖将完成各项治理措施,嘉陵江广元段包括各条支流可以稳定保持Ⅱ类以上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优良比例高于97.6%。

在治理工程加紧推进的同时,广元加大水质监测力度,每月组织专业机构对已完工项目的管网末梢水进行全指标水质检测,一旦不达标,则责令工程项目整改,直到全部达标为止。

(李朝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