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成功为两位高龄食道癌患者切除肿瘤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1:3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食管癌我国高发恶性肿瘤,过去很多高龄食管肿瘤患者在确诊后都放弃救治或采取姑息治疗,如今,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这一观念逐步转变。近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成功为两位高龄食管癌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解除了患者的痛苦。出院前,两位78岁高龄老人高高兴兴在医生办公室合影留念,相约珍惜生命,十年后再相见,绝不辜负医生的倾心治疗。

78岁的冉大爷,胃镜检查示:食管中段癌(浸润溃疡型),病检示:鳞状细胞癌。由于患者高龄,重度肺功能障碍,手术治疗风险极大,但看到其他食管癌患者顺顺利利出院,经过反复考虑、斟酌,放弃了开始准备采取的食管支架治疗,要求手术切除食管肿瘤,于9月1日在全麻+气管插管下经左胸行食管胸中段癌根治+食管-胃吻合术,手术顺利,术后康复顺利。

而同样78岁的刘大爷,入院诊断:1.食管癌,2.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3.高血压病,4.慢性支气管炎;5.心律失常。患者年龄大、重度肺功能障碍,且合并高血压、慢支炎、心律失常。经过详尽的术前评估和充分准备,在改善患者的身体状况后,于9月5日在全麻+气管插管下经左胸行食管癌根治+食管-胃吻合术,手术顺利。术后早期出现呼吸衰竭,在重症医学科、心胸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老人度过了一道道难关,终于痊愈出院。

据心胸外科母存富主任介绍,食管癌手术是癌症手术中最难做、风险最大的手术之一,高龄一直以来都被医学界公认为开胸手术的独立危险因素,大多患者和医生都不愿意冒险手术,而是选择局部放疗或内置支架等保守治疗。该手术对手术者要求高,不光要求技术熟练,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而且要具备丰富处理术后并发症的经验。术后的恢复是治疗中特别重要的一环,需要及时积极的护理,通过医患双方的配合和努力,高龄患者同样可以通过手术治疗重获健康。到目前为止,今年我们已经成功为10例76岁以上患者实施了食管癌手术。

广元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随着社会生活水平提高,人均寿命延长,食管癌的发病人群趋向于老龄化,因为老年患者各个脏器功能功能衰退,围手术期更容易发生心律失常、肺部感染、呼吸衰竭,也极易发生脑卒中、心肌梗塞等严重情况。胸外科医生面临更多高龄患者的时候,需要特别认真细致,每一个细节疏忽,都可能引起患者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072医院)自上个世纪70年代在川陕甘毗邻地区率先开展食管癌手术治疗,半个世纪过去了,现每年开展食管癌及贲门癌手术280余例,目前术后最长的有27年存活患者。年龄最小26岁,最大的83岁,从常规左胸切口、右胸-上腹切口,到颈胸腹三切口,到食管癌腔镜手术治疗,一代代薪火相传,在广元地区甚至是川陕甘毗邻地区心胸外科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广大食管癌患者解除了痛苦,带来了生的希望。

(杨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