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落实“五个到位” 依法破解信访难题

www.scol.com.cn  (2017-10-15 09:43: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信访制度,在解决上访人合理合法诉求、化解社会矛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矛盾增多、利益诉求多元,加之信访制度有待完善、各级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不足、上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等因素,信访工作中出现大量“缠访”、“闹访”事件,少数信访个案多年得不到解决,形成信访“积案”,严重影响干群关系和社会稳定。为此,广元市青川县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方式,落实“五个到位”,依法有效化解全县各类突出信访积案,取得良好效果,对依法破解信访难题作出了有益探索。

    压实责任 领导重视到位

    高位拉动,从领导资源上给予倾斜,确保依法治访重视到位、责任到位。一是把依法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摆上常委会研判。县委书记在常委会上亲自调度,亲自听取汇报,亲自作出具体工作要求,从更高层位重视依法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二是成立领导机构,推动工作有力开展。成立依法化解信访积案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县委政法委统筹日常工作,确保工作有力推进。三是落实责任,政法各部门包案化解。今年3月,县委政法委、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法学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依法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的通知》,将8件省、市挂牌信访积案分配到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四个部门限时8个月包案化解,做到了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四是建立销号制度。包案化解一包到底,积案不化解,工作不脱钩,任务不完成,干部不调整,年终考核时单位和相关个人取消评优,县委政法委对各政法部门包案进行验收销号。

    专班专人 工作力量到位

    事要人做,配强依法化解积案工作组成人员,确保工作力量到位。一是由县公安局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司法局局长分别挂帅,分管领导牵头包案,成立依法化解工作小组,安排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群众工作经验的干部参与。二是落实专班专人“四包”,每一个信访积案落实一名部门分管领导作为包案责任领导,落实一名科室负责人作为包案牵头责任人,落实一班具体人员作为包案队伍,落实一套工作方案作为包案措施。

    查明事实 权责明晰到位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辨明是非曲直。一是深入开展调查,还原事实真相。政法部门各包案工作组多次深入信访案所涉及部门、乡镇、村社、信访本人,召开协调会议、查阅相关文件资料、走访座谈,全面开展调查摸排,全方位掌握信访积案成因、信访诉求、处理经过、反弹原因等信息,侦查真相、还原事实、找准症结,为“对症研究药方”提供有力依据。例如县司法局所包积案,为化解乔庄镇董XX反映通村路建设造成房屋安全隐患,前期调查工作非常深入,共走访15个单位,座谈相关人员84人次,召开座谈会23场,掌握了大量事实依据。二是法治标准确界,明晰权益。各政法部门用办案的程序、标准对信访积案涉及事项是否合法合理、信访人家庭是否困难、有无违法信访行为、政府行为是否合法等问题,在法律框架内对事实进行认真区分,条分缕析,一个个问题、一项项事情都准确定界。例如县检察院所包马鹿镇王XX信访积案,既有其要求对所拆除板房进行补偿的合理诉求,又有要求安置补偿和解决住房的无理诉求;既有住房生活实际困难、债务纠纷压力,又有要求政府帮助还贷等无理缠访、闹访事实。工作组在深入调查后,每一事项都予以认真研判,准确定界,为后期处理奠定基础。三是依据法规政策,制定化解方案。各工作组认真研究法律条文和各项政策规定,并召开联席会议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诚邀上级部门和领导帮助问症把脉,理清思路,寻求最佳解决途径。分别对属于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属于合情合理的、属于不合理诉求的、属于违规违法的、属于实际困难的分类别制定化解工作措施办法,明确化解责任人和化解时限。  

    依法依规 处理处置到位

    立足“事要解决”这个根本,依法定纷止争,综合运用“法、理、情”处理个案。一是合理诉求,依法解决落实到位。对于完全合理合法的诉求及时解决,对于一个信访案件中合理合法的部分诉求也要限时解决,对于重大协调事项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由县委政法委统一协调,确保政策落实,合理诉求解决到位。 二是无理诉求,依法解释教育到位。针对积案中个别上访人法治观念不强、理由不充分、诉求无根据、行为不合法的,公检法司各工作组全方位、全流程地开展法治教育,逐步打消其“不闹不得利、小闹小得利、大闹大得利”的幻想,让当事人最终正视事实,回归理性层面、回归法律政策范围解决问题。三是实际困难,依法救助帮扶到位。对于上访人家庭生活中确实存在实际困难和问题,各工作组在认真收集梳理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关怀和救助,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例如县检察院针对王XX丈夫生意中产生的借贷纠纷,在坚决打消依靠政府帮忙还贷的想法同时,积极提供法律援助,从法律途径帮助理清借贷纠纷关系,同时以关爱兜底,开展人文关怀,帮助解决部分生活救助金。四是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处理到位。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不管上访人感到有多大的“冤屈”,也应当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维护自己的权益。各政法部门在化解工作中始终向上访人员传递清晰的法治信号,对各种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例如县法院负责化解的七佛乡毛XX因修建公路征地补偿积案,因多次调解未达到自己诉愿,便多次阻工、阻路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工作组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深刻的法治教育和依法严肃处理后,逐步引导他通过诉讼程序维护自己权益。

    公开公平 动态监督到位

    坚持公开透明,并将督导工作贯彻于积案调处的全过程。一是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亲自挂帅,逐案督查,检查细化工作目标,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动态掌握化解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指导调处化解。3月以来,政法委书记到各包案部门专项指导调研工作7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二是县委政法委成立督导组,对积案化解进展中的每个环节动态管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政法系统通报,对典型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促进工作。对已化解的积案建立跟踪机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确保办成“铁案”。三是坚持公开,接受监督。工作组在全面查清事实基础上,对调查笔录、调查证据、调查结果等资料形成专卷,邀请相关部门、乡镇党委政府、群众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干部、信访人亲属等召开公开调处会。调解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接受群众和社会现场监督,在事实、法律、政策面前,各信访人承诺息访罢诉,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自今年3月以来,青川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已成功化解所包的5个信访积案任务,另3个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正在依法有序推进。在县委政法委的强力推动和政法各部门的工作引领带动下,有关部门、乡镇依法化解疑难信访积案20件,全县信访法治化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呈现出“弃访转法”的良好势头,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

(袁小春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