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力争2020年油橄榄产业产值突破10亿

www.scol.com.cn  (2017-10-10 15:07: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9月29日至30日,广元市召开全市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全体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学习了陇南市武都区高水平推进油橄榄全产业链发展工作成效和经验,参观了青川县沙州镇、营盘乡油橄榄基地建设管理现场。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青川县、利州区政府,沙州镇、宝轮镇政府以及部分企业和业主大户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市林业园林、发改、交通、水务、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如何有效推进全市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作了发言;市政府与青川、利州两县区签订了《2017年油橄榄提质增效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认真分析研判了目前全市油橄榄发展现状,详细解读了《广元市推进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建设方案》,对全面扎实推进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做出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经过多年的引种实验,广元市属于全国为数不多的油橄榄适生区毋庸置疑,制约广元市油橄榄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品种混杂、田间管理粗放、基础设施不配套、加工利用不足。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按照“稳定规模、狠抓品改、提质增效、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种植标准化、品种优良化、产业集中化的要求,重点抓好品种改良、基础设施配套、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品牌建设等工作,大力推进油橄榄产业发展。到2020年,在白龙湖库区打造优质高效油橄榄基地16万亩,全面完成油橄榄品种改良4万亩,建成油橄榄丰产示范基地1.5万亩,实现油橄榄鲜果产量突破1万吨、总产值突破10亿元的发展目标。

广元市1979年首次引种油橄榄,1999年起在引种成功的基础上开始规模发展,现已建成基地面积16.3万亩,建成油橄榄采穗圃1500亩,2016年鲜果产量3580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二。目前全市油橄榄产业化经营体系初步形成,建成了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开发出以橄榄油为主的系列产品,已有“剑门”“紫爵大朝”2个省著名商标,“广元橄榄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称号。建立了市级油橄榄专业科研机构,制订了5项广元市地方标准,取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初步构建了从市到县区再到乡镇的技术推广体系。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