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使用手机APP 开启派出所管理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1-24 10:0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嘉川派出所在“互联网+”思维引领下,充分挖掘手机软件的智能效用,切实找准与当前实际工作的契合点,通过与互联网平台的效用整合,“嘉川所管理APP”应运而生并开启试运行。试用1个多月,在零投入的情况下,派出所队伍管理开启新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提升了队伍管理水平,取得了“三新”成效。

    智能精准定位 实时全域监控

    旺苍县公安局嘉川派出所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事情杂,在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和服务基层群众方面工作任务重,临时性事务繁琐,民辅警 “5+2”、“白+黑”的出差、加班是常态,因此民警出勤和警车使用需要更加灵活、有效的监管,“嘉川所管理APP”诞生后,为“扫清”监督管理上的“盲区”提供了新模式。

    充分利用手机精准定位功能,全体民、辅警在指定办公区域内,只需打开手机轻点手指即可完成上班签到和下班签退;出勤民、辅警也可将实时定位和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发送给所领导。通过该功能,所长能及时了解工作期间全体民、辅警的在岗情况和工作进展。由系统自行汇总的各项记录也为每一名民、辅警的日常考核考评提供了客观、真实的数据参考。

    派出所共有警车3辆,但因出警量大,经常出现警车调度难的现象。而通过APP使用警车时只需向所领导报备,全体民警通过手机就能直接看到3辆警车的使用情况、实时位置和运行状态,彻底解决了以往车辆使用打挤、车辆去向不明等问题,提升了车辆调配使用效率,也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的发生。

    调整方式方法 简化审批流程,

    日常工作中,需要派出所审核盖章的事项特别多,工作量大、审批时间较长,容易出现遗忘或漏项的现象。在民辅警管理方面,其请假情况也难以客观、真实地掌握,不利于请销假制度的落实和对民辅警定期考核。“嘉川所APP”试运行后,极大简化了审批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

    对于办事群众需派出所盖章的事项,经办民警只需在手机上打开“嘉川所管理APP”选好盖章事由发送给所长,所长通过手机登录后台即可完成审批,并由系统自动保存,内勤民警看到审批通过则可立即盖章。整个流程仅几秒钟,不仅保留了用印的审批痕迹,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极大地减少了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做到了“手指一动,马上就办”。

    派出所现有民警14人、辅警6人,人员较多,请销假管理复杂。现在民辅警请假只需打开“嘉川所管理APP”,填写请假事项后,所长便可在系统后台完成审批。不但保存了请假记录、提升了审批效率,而且方便了日后统计查询和公正考核,保障了请销假制度的有效落实,促进了民辅警工作作风的全面转变。

    强化理论武装 注重学习效果

    公安民警的政治学习、忠诚教育是公安队伍管理的重要内容。“嘉川所管理APP”试运行以来,通过在线学习栏目,民辅警自由安排空闲时间进行学习,极大减少了派出所“开大会”的次数,便于学习效果的后续跟踪。

    通过APP的通知栏及时发布各级重大政治活动信息、各级政策文件等信息,定期置顶显现,全体民辅警打开手机就能立即看到学习任务,并根据自身情况完成学习。所长通过系统后台实时查看每一名民辅警的学习情况、阅读情况,及时提醒大家完成学习任务,有效提升了全体民辅警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通知栏可以及时发布重大事项公告,民辅警未点击阅读就会一直置顶提醒;所长未点击办结,该事项就会一直出现在所涉民警和所长的待办事项中,一打开手机,所涉人员就能立即看到办理进度,起到了随时提醒督促办理的作用,为高效、有序推进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提供了保障。

    自该APP 10月份试运行以来,派出所民辅警迟到早退、车辆使用混乱、印章管理不规范等现象已杜绝,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民警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业务工作提速增效,队伍管理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局面。(王文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