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块头”助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07:47: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大块头”助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元坝净化厂连续刷新历史指标

先进的智能化和安全管控是元坝净化厂的最大亮点

记者张建明摄

生产实时信息和现场实时画面,都可以在大屏幕看到,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只需要点击鼠标,就能完成操作指令……这是日前记者在元坝净化厂见到的智能化操作场景。

元坝净化厂是国内建设的第二大规模的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工厂,先进的智能化和安全管控是元坝净化厂的最大亮点。记者进入厂区前,得先按规定着劳保装、佩戴安全帽,将手机等非防爆通讯工具寄存,佩戴工作证件,刷卡才能进入。厂区内人数、风速风向、温度湿度等都实时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

元坝净化厂是广元市工业的“大块头”。厂区占地51.1公顷,工程总投资约33亿元,负责处理元坝气田海相气藏的高含硫天然气,年处理原料气规模40亿立方米,年产净化气34亿立方米、硫磺30万吨。是国内第一家研发应用国产化工艺包,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

净化厂工程建设工期18个月,于2014年12月10日首套净化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2015年5月30日四套净化装置全部投运。商品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气标准,硫磺质量达到国家一等品标准,商品气主要进入川气东送管网,供给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沿途供给广元、南充、巴中等川内地区。硫磺主要销往四川、重庆等周边省市。

元坝净化厂持续细化生产运行基础管理,把安全重心落在基层,重点落在现场,核心落在岗位,狠抓关键执行和要害问责,精心调整装置运行参数、平稳控制操作,稳定控制商品气质量。目前,该厂正抢抓冬季下游用户需求上涨宝贵机遇,装置全部投入高负荷生产运行以增产增销。

截至12月2日,元坝净化厂共累计处理原料气42.7亿方,外输商品气35.5亿方,生产硫磺33.8万吨。其中,2016年处理原料气24.4亿方,外输商品气20.1亿方,生产硫磺19.4万吨,连续刷新自建厂以来主要历史指标,也为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赖琴芳江涛盛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