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好“资金池” 为发展装上“加速器”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2 09:49: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突破融资瓶颈工作综述

去年,累计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45个,拓展园区面积3000亩,完成基础设施投入8.1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骨架正加速形成;

启明星西侧道路、陵盘路建成通车;滨江西路、国道108改线、省道205线加快推进,区域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广运物流、申达物流等项目基本建成运营;广融CNG气瓶、卓远建材等23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

石龙棚户区改造项目910套安置房已完成竣工验收;

冒包梁安置点场平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开发区宜居指数进一步提升;

……

金融活则经济活,经济强则金融兴。

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中,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的问题。如何通过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破解资金瓶颈,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开发区紧紧围绕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把城市土地潜在价值转变为现实的资金和资本,走一条以时间换空间,以资源换资金、换项目、换发展的路子。即坚持‘资源换资金,空间换时间,存量换增量’的融资理念,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着力破解资金瓶颈。”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伍荣华一语道破“天机”。

近三年,开发区共完成政府性融资40亿元,协助中小企业融资28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促进了开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015年,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90.4亿元,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0.2亿元,增长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8亿元,增长2.1%;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2亿元,增长13%,增幅位列全市第一。

寻求突破口,化解融资难题

资金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血液”,资金筹措是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资金投入的增加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如果把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资金就是保证肌体健康运行的血脉。经济肌体的强健有力,离不开资金血脉的畅通发达。

是做加法还是减法?融资杠杆如何撬起?

近年来,随着国家逐步缩紧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及开发区园区建设的快速发展,开发区财政可统筹安排用于项目建设的资金极度匮乏,加之政府性债务迎来还款高峰期,开发区财力运行艰难。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瞻远瞩,针对国家现行财政、经济、金融等政策,重新定位并提前谋划融资工作。

突出政府融资工作的全局性特点,明确开发区政府融资工作不仅为重大项目服务,更要为开发区财力服务,开发区财政根据融资工作目标及进展情况,优先安排重大项目和政府债务资金,确保全区财政平稳运行。

突出政府融资平台的整体性特点,充分利用现有园区投资公司、三江公司、开发区土储中心三个政府融资平台,研究分析各平台优劣势,提出平台间互补性和差异性原则,并制定了各自的融资工作主攻方向。

“在原融资工作中,银行等间接融资渠道一直是开发区融资资金来源,从1992年至2012年,共融资7亿元。2012年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功创建为开发区转型升级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发区融资工作需在更大平台、更高要求、更多方式上寻求突破,积极主动参与直接融资,在资本市场上打开缺口,为开发区发展聚集更多资金。”采访中,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勇告诉记者。

为打造更大平台,开发区一班人在园区投资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做相关资料,从资料准备到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仅用10个月时间,其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园投公司经过近3年的实践,开发区政府性融资工作逐步打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先后通过发行城投类企业债券(一期、二期)、非公开私募债券、融资租赁、资产管理及信托计划等直接融资到位资金28.85亿元,占融资总额的72%,资本市场实现重大突破。

“园投公司打通了资本市场的发展,现在80%的资金都来自资本市场,成本低、期限长,比银行更省钱。因为资本市场是直接融资,而银行是间接融资。”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融资办主任张辉说。

通常情况下政府融资工作因融资金额较大,故资金方对项目风险的把控尤为重视,除了二倍于贷款金额的出让土地抵押外,一般还需落实财政兜底或担保公司出具保函。

开发区在前期已经积累一定数量的政府债务下,可用于抵押的土地极为有限,远远不能满足融资工作需求。开发区在融资方案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了资金方对风险控制的要求,协商引导新的风控措施,针对融资渠道及方式的不同,创新提出股权质押、公司信用担保、应收账款质押、预期收益权质押等多种方式满足风控要求,为融资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巧用政策杠杆,撬动社会资本,破解融资“瓶颈”。一个地方融资体系呼之欲出,无疑对推动经济腾飞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找准着力点,拓展融资规模

金融源于实体经济,又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振兴,最大的“短板”在资本市场,最大的潜力也在资本市场。强大的资本市场,是实现金融转型发展的“加速器”。全力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善于用好资本市场融资,努力把“短板”补长,成为开发区破解融资瓶颈路径的必然选择。

差距就是潜力,“短板”也是商机。

“开发区在大力度推进政府融资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筹划国家级开发区的长远发展,详细制定了开发区短期、中期、长期融资计划。”伍荣华说。

短期主要采取城投类企业债券、信托计划、政策性银行等渠道融资,主要筹措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中期主要采取中票、非定向公司债、发起设立城市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融资,主要用于重点园区建设及产业发展资金;长期主要采取国开金融、泛华建设集团、中国城建集团等新区开发模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采取组建股份公司,将开发区土地资源纳入公司进行一级联合开发,通过土地收益、联合经营做保障,来吸引更多有实力的财团企业落户开发区,将短期的建设行为变为长期的经营行为。

目前短期融资工作已取得实质性成果,中期融资工作正加紧推进。首次提出设立开发区发展私募股权基金方案已经会议讨论通过,将适时启动发起工作。

如今,对于国内中小企业来说,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与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正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经济表现乏力的双重压力下,不少传统行业中小企业正面临资金短缺、融资难、竞争日益激烈等生存压力。

“我们公司集压力容器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设备精良,制造工艺先进,检测手段齐全,且拥有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和雄厚的技术研发力量,已有五项国家专利。目前已经形成45万只/年各类工业气瓶,15万只/年CNG气瓶和CNG钢制内胆缠绕瓶的生产能力。”采访中,四川广融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果告诉记者。

“前期因资金周转困难,项目不能正常运转,在危难之际,我们找到开发区融资办,在他们的帮助下,解决了我们的难题。”采访中,李文果说。

无独有偶。在石龙工业园在建的工业地产“宏天一号总部港”项目,一排排现代化的楼房一字排开,拔地而起。总投资6亿元的“宏天一号总部港”占地面积100余亩。

“宏天一号总部港项目一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成功引进了思必达科技公司等企业入驻,为开发区电子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宏天投资公司董事长孙彬文说,“就在二期建设启动时,出现资金短缺,在开发区在帮助下,为我们融资6000万元,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孙彬文说告诉记者。

开发区融资办在大力推进政府融资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支持辖区中小企业发展。

创新方式协调金融机构采用周转限额贷款、贸易融资、承兑汇票、信用证等方式,满足企业不同层次信贷需求。对暂不符合国家信贷条件的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著名商标权、仓单质押等方式破解企业融资瓶颈。

去年,为支持启明星铝业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充分调动要素资源,在利州信用联社、绵商行广元分行、市广信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密切配合下,为启明星铝业及其下游产业链企业融资2亿元,化解了启明星铝业长期以来拖欠国网电费问题,为开发区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拓宽渠道,积极引导区内企业通过新三板、川藏股权交易中心(俗称四板市场)挂牌融资。

引导金融“活水”为实体经济“解渴”,积极为企业“驱寒送暖”,多输血、多输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开发区元泰达泡沫铝、汉美矿业、鸿飞建材、飞亚新材、升元光正、申达实业、万润非金属等8家企业成功在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居县区第一位。辖区内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加紧推进,目前正按照证券公司要求进行股份制改造,力争年内实现突破。

助力发展,推动开发区跨越

一辆辆轿车飞驰而过,一座座高楼在道路两旁矗立,一阵阵机器轰鸣声在建设工地响起,无不显示着这里的热闹与繁华……红星美凯龙、万贯五金机电城、申达物流等一家家知名企业相继入驻……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大项目的纷纷落地、优势产业的形成、重点项目的加速推进……都离不开开发区对辖区软硬环境的打造。无论是软环境还是硬环境的打造都得资金先行。

在基础设施项目上,2015年,累计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45个,新建道路35公里,铺设管网5公里,拓展园区面积3000亩,完成基础设施投入8.1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骨架正加速形成。

肖家、万贯等场平工程基本完工;启明星西侧道路、陵盘路建成通车;滨江西路、国道108改线、省道205线加快推进,区域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在重大产业项目上,红星美凯龙、万贯五金机电城等项目拉开全面建设场面;广运物流、一所两中心项目、申达物流基本建成运营;广融CNG气瓶、卓远建材、太星药业等23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

在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上,目前下西棚户区安置还建房一期102套已具备分房条件;袁家坝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0%;石龙棚户区改造项目910套安置房已完成竣工验收;西成客专、陵宝二线等重大建设项目拆迁安置点已完成规划选址和测绘工作,肖家安置点已完成场平;坪雾村安置点基础工程已验收;冒包梁安置点场平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开发区宜居指数进一步提升。

在招商引资上,开发区始终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以机械电子、食品饮料、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等产业为重点,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不断吸引外来优质资本注入。随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开发区投资氛围日益浓厚,一大批发展前景好、综合实力强的企业落户开发区,开发区发展潜力进一步凸显。

2015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其中签约魔芋精深加工、塔山湾国际养老产业园、马孚醇醚超清微排车用燃料等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到位市外资金72亿元。

在强化土地保障上,2015年共报征土地532亩,向上争取用地计划指标1600亩,并制定了标准厂房建设财政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建设双层或多层标准厂房。全年共征收集体土地5500余亩,拆迁农房530余户、16.5万平方米,搬迁企业8家,拆迁面积10000余平方米,迁坟近3000座,迁改电力、通信等线路30余趟,共完成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费支付近3亿元。

经过三年的努力,通过大平台、多渠道、多方式的融资,开发区已基本实现“资金—项目—资产”的良性循环机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开发区建设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完善体系,建立发展“资金池”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围绕‘攻重点、破难点、抓关键、出成效’工作思路,紧抓产业发展和城市新区建设两大重点,坚持供需两侧同时发力,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建立工作新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加快建设‘活力开发区,美丽新三江’。”采访中,伍荣华告诉记者。

思路决定出路。

今年,开发区在建立投融资体系上将做实做强四大公司,建立三支基金,创新多种产品,加快构建现代投融资体系,全面破解市场融资难题,为园区开发建设提供持续动力支撑。

做大做强园投公司,力争资产过百亿,信用评级达到AA+;对三江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引导社会资本增资扩股;推动国开融资担保公司高效运营,进一步健全园区投融资平台;完善经发物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对园区的综合管理。

建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创新创业三支基金,建立完整的投融资体系,建立开发区发展的“资金池”,开启“随时有钱用”的模式。探索推进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双创债等新融资方式,引导推动产业园区大发展、快发展,努力在全省国开区投融资工作上作出表率,为全市推进市场融资工作作出示范。

组建开发区投融资集团公司,做实三大投融资平台。依托开发区现有国资企业,组建成立开发区发展集团,集团总资产规模力争达到150亿元。

集团公司旗下园区建设投资公司总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具备强大的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三江投资公司吸引民间投资进行混改,国有股份控股,总资产规模在20亿元左右,具备三江新区范围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能力;国开融资担保公司在现有规模下,良性可持续发展,有效解决区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等。

继续推动资本市场融资步伐,积极开展双创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PPN专项债券、中票、短融等融资工作。紧密结合国家财政金融政策及开发区平台公司现状,分步骤启动融资工作。“十三五”期间,计划融资100亿元以上,对开发区内重点园区打造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适时发起设立政府主导型产业及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创新创业扶持基金等三只基金,支持园区中小企业发展。创新融资方式,与川发展或其他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民间资金投资开发区建设。

“开发区今年将围绕“十三五”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规划,加快‘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建设步伐,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市场化和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大力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开发区建设发展,努力激发民间投资参与产业园区及城市新区建设的活力,为开发区跨越发展贡献力量。”伍荣华说。

夯基蓄势不止是一种姿态,奋力前行不止是迈开的步伐。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凝聚起腾飞的巨大能量,正挥毫书写发展与崛起的新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