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剑阁县开展“幼师国培送教下乡”第二阶段培训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8 08:4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月10日至14日,根据剑阁县教育局安排,县人事师培股、县成教中心及普安幼儿园联合举办了“剑阁县2016年幼师国培送教下乡”第二阶段培训班,普安幼儿园、刘晏名师工作室作为培训专家团队,精心策划组织了此次培训。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明,成教中心常务副主任程元军出席了开班典礼,来自全县2所独立公办园、65所小学附属幼儿园、34所民办幼儿园的分管领导、业务园长、骨干教师共计1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典礼上,王晓明局长充分肯定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参培教师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做好“三个注重”,成为真爱的使者,并对今后我县学前教育发展指明方向,寄予厚望。县教育局幼教专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晏园长从我县学前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阐述,表示将以“规范 改变 提高”为主线,努力促进学前教育的规范发展。来自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桂世权教授、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及研究生中心范勇主任也亲临培训现场,鼓励参培教师依托高校平台,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取得更大的进步。

为了让参培教师获得更好成长与更多收获,能够将学习内容实实在在的带回本地区,培训前,专家团队结合县学前教育现状、教师培训需求,精心制订了第二阶段培训方案,确立了“规程(2016)的学习解读”、“园本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守护儿童的健康”、“婴幼儿心理特征与教育行为”等10余个专题,既有理论讲座、体验式学习,又有实际操作、小组研讨,更有针对幼儿心理健康的专业讲解,使培训学员们从园本教研的组织、保育工作的规范开展、区角活动的指导、学习故事的撰写以及数学、音乐、语言教学的操作都得到了全方位的学习。培训中,专家们采用分组操作、现场提问、实践体验等多种教学方式,辅以轻松幽默的语言、灵活有趣的互动、信手拈来的案例,让大家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引发了思考,启迪了智慧。

“专家的讲座,犹如打开一个个神奇的魔法盒,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教育理念!”一位参培学员由衷说道。参培教师中,既有二十余岁风华正茂的年轻姑娘,更有不惑之年的资深教师,无论是哪个年龄阶段,都充分体现了幼教人专注、认真、好学的学习态度。薄雾缥缈的早晨,她们已经整齐的等候在会议室;华灯初上的深夜,她们还在讨论着白天的学习内容,用实际行动表现出对学习的求知若渴,践行着对幼教事业的忠诚。

培训中,学员们打破地域限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学习故事小组演讲赛上,学员提前准备好讲稿、PPT,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展示自己的演讲水平,很好的诠释了基于儿童视角,解读并支持儿童的教学理念。最后,小组推选出能代表本组水平的参赛选手参加决赛;12个学习小组长组织组内成员利用休息时间编排汇报演出节目,群策群力,共享智慧,一个个各有特色、风格迥异的节目在短短的时间里完美出炉。“玉瓷之石,金刚试之。”无论是故事演讲还是文艺汇演,学员们精彩的表现、智慧的编排、优美的舞姿,都得到现场观众与领导的高度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培训期间,涌现出一个个勤思善学的优秀学员、优秀管理者及优秀讲师。有来自龙源小学、剑门关小学附属幼儿园的王洁、赵晓芳等20名优秀国培学员;来自鹤龄小学工会主席、附属幼儿园分管领导杨桂莲、龙江小学附属幼儿园教导主任岳雪艳等5名优秀管理者。最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晏园长深情说道:“也许我们从事的是最平凡的工作,但能见证孩子的成长,分享他们的喜悦,用爱守护孩子唯一的童年,于我们,何其幸也!”同时她指出,国培结束不是终点,更是起点,培训学员需将所学内容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带动本校、本片区规范发展。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为期五天的剑阁县幼师国培“送教下乡”第二阶段培训,在学员们热情的掌声与不舍的目光中落下了帷幕。50名国培种子教师、120名骨干学员将以此为起点,转变传统观念,用实际行动促进我县学前教育规范发展。

(剑阁县教育局范清凤 刘娉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